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部动态>>正文
 
“东北文学与文化国际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2019年11月27日  

11月14日上午,由美国哈佛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和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共同主办的“东北文学与文化国际研讨会”在大连隆重举行。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日本东京都立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美国麻州州立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东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60余位学者、作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大连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英语学院的2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学系、比较文学系教授、著名学者王德威首先做了“文学东北与中国现代性”的主题发言,他对“东北”“文学”的定义内涵做了多个层次的解释,强调了东北文学与文化的独特性以及当今研究东北文学与文化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整体研究东北文学与文化的设想。随后,吉林大学秦曰龙教授、王欣睿教授,美国麻州州立大学张恩华教授、华东师大刘晓丽教授、台湾清华大学柳书琴教授、日本东京都立大学的大久保明男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李海英教授、华东师大黄平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宋伟杰教授,分别做了有关东北文学与文化研究的专题发言,并和与会者进行互动,就一些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圆桌讨论阶段由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迟子建主持,她从创作的视角,以自己的经验,谈了对东北文学的内涵和精神的理解,苏州大学王尧教授、季进教授、东北师大吴景明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张学昕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梁海教授、大连大学郝红教授、王夏刚教授,辽宁作家代表素素、班宇等人也都围绕如何认识和研究东北文学与文化谈了自己的看法。会议最后阶段由王德威教授做学术总结。与会者表示今后要积极、深入、系统进行东北文学与文化的研究,把东北文学文化研究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