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部动态>>正文
 
人文学部有三门课程在UOOC联盟上线
2020年07月26日  

人文学部有三门课程在UOOC联盟上线

日前,UOOC联盟公布第十三批上线MOOC评审结果,学部李索教授主讲的《汉字与中华传统文化》、高日晖教授主讲的《四大名著经典人物解读》、郝虹教授主讲的《史学概论》 3门课程在UOOC联盟上线,下学期将进入公开选课阶段。

UOOC联盟作为首个全国地方高校优质MOOC课程资源共享平台,由深圳大学牵头组织。联盟本着共创、共建、共享的原则,旨在整合全国地方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为联盟高校学生及社会学员提供学习机会和服务,促进高等教育均衡化发展。联盟自成立以来,稳步推进,快速发展,至今加盟高校达131所,上线课程471门,累计选课人数突破100万;有良好的运行管理,实现地方高校间优质MOOC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以及学分互认,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我校于2018年加入该联盟,目前在平台上线7门课程。

继我校刘金寿教授主讲的《宇宙探索与发现》和《现代科技与人类未来》两门课,此次我校上线课程涵盖文学、历史和医学相关领域,其中,人文学部就有3门课程入选:

《汉字与中华传统文化》:从文化的视角,以甲骨文、金文、篆书形体为视点,对汉字形体中寓含的传统文化信息进行系统分析阐释,旨在宣传汉字的基本知识及其中寓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学习者更深入地了解汉字,正确理解、规范使用汉字,并从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四大名著经典人物解读》:从《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四大名著中选择13位家喻户晓的主要人物形象进行解读。以文本为依据,运用文学、历史学和文化学的理论方法,对人物的性格、命运特征进行概括总结,分析其形成原因,介绍其价值和影响,同时也对个别人物的争议之处进行释疑解惑。

《史学概论》:采用通俗易懂、简洁流畅的语言,呈现历史的纷繁复杂、历史学的曲折幽深、历史学家的辛苦与快乐。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澄清非史学专业者对历史学家工作的误解;第二部分探讨历史真相的认识角度;第三部分辨析史学与其他学科的异同;第四部分阐述史学的价值和功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