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部动态>>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刘勇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2021年03月15日  

20201130日,北京师范大学刘勇教授应邀来人文学部做题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对“人”的反思》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部主任张祖立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参加。

刘勇教授为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克思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20世纪中国文学史》首席专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副主编。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文化的研究和教学,科研成果分别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与一等奖。主讲“中国现代文学史”获北京市精品课程,主编《中国现当代文学》获北京市精品教材。曾任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新加坡新跃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课程教授、香港大学访问学者。

刘勇教授以沈从文、萧红、张爱玲等7位作家为切入点,阐述“人的文学”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根本主题,对命运的追问是文学的根本追求。诸多作家通过文学表达了对人的命运的注视、对女性生存的观照、对人情人性的展现、对特殊人群的思考、对日常生活的刻画等等,不同作家呈现出独特的文学风格和创作追求,给予我们多重维度去认识文学对“人”的思考。刘勇教授的学术报告从不同层次对人的反思,既是对五四文学“人的文学”的反思,又是对人本身的反思,在当下这样特殊的时刻,疫情前所未有地改变了世界的格局,改变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文学是反思人的一面镜子”的观念也再次被言说、审视和不断地更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具有重大社会历史意义的时代理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