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人文学部王立教授作“中国古代文学中的报恩与侠义”讲座2015-11-23
2017年05月06日  

2015年11月17日,人文学部语言文学研究所王立教授,为全校师生作了主题为“中国古代文学中的报恩与侠义”的学术讲座。全校近200名来自多个专业的本科生,部分中文专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王立教授结合多年研究与任课经验,以诙谐幽默的语言,描述、分析了古代“报恩”与“侠义”作为特殊的社会现象、文化习俗,在文学作品中独特的文学伦理学、民俗叙事学、社会学与人类学价值。他归纳出古代“报恩”与“侠义”在不同朝代的四个阶段性变化及侧重点;分析了报恩、侠义的内涵与社会伦理建构意义;追溯了此类故事的中外文化史源流及本土文化外来宗教文学的影响,以四个阶段代表性个案分析了古代报恩主体的侠义动机,探讨了其背后报恩、诚信、行孝等相关伦理冲突,诗歌与小说叙事的同异。此外,王立教授特别提到“灵畜”通人情、酬报恩主现象,如何正确认识人与动物关系书写的生态伦理价值的内蕴,发人深省;而关于灾荒窘迫、情境中女性报恩的独特性,尤其引人震撼。可以说,王立教授积多年研究探索,对有关母题“前世今生”的描述及剖析,令在场听众获益匪浅,最后师生间的问答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促进了同学们的读书与思考,引发更多同学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现实价值,同学们对教材之外的古典文学宝贵资源,增添了新的观照视野和兴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