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工会活动>>正文
 
张言东述职报告(2013年度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7年05月06日  

2013年度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张言东

我的述职报告,既是我的工作述职,又是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作为人文学部党建负责人2012年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

2013年人文学部党委落实《大连大学2013年工作要点》、《大连大学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大连大学“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八项规定、加强四风建设、落实和学校签定的3个“责任状”、做好党风廉政和安全稳定工作。

一、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1.完成学校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任务。2013年落实中央、省委、

市委、校党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决定和要求,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党建活动方案情况。围绕学校本年度学校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安全稳定工作,尤其在作风建设、基层党支部党建创新立项、先进党支部培育、博士挂职锻炼等工作,结合学部实际,开展工作。2013年是作风建设年,党委认真梳理和总结基层党支部建设中的成绩和不足,提高党员责任意识和组织纪律性。党委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党组织和党员点评工作;党组织建设摸底、分类定级和人员补选工作;学部党员活动被校报报道4次;校园党建网报道1次。在博士挂职锻炼工作中,学部积极配合学校,先后推荐三名博士到基层挂职锻炼。 

2. 加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在学校党委的“基层党支部实施创新项目活动”中,继2011年法学院党支部的《大学基层党务活动与人才培养相融合一体化工作模式研究》、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大学生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获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塑造“党性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优秀党员》获三等奖。2013年又有文学院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基层党支部实施创新项目活动”获校组织部立项。

指导基层党支部创建先进党支部,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情况;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法学院党支部获评市先进党支部之后,2013又有文学院和学生两个支部获校两先两优表彰;鼓励基层党支部书记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3年,五名党支部书记有一名主持教育部课题,一名获市先进称号,一名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两名为校优秀党员。党委注重培养、吸纳优秀教职工、特别是博士入党,2013年培养两名博士积极分子,有一名计划2014年发展。

3. 加强本单位党政班子作风建设。注重加强本单位党政班子思想建设,协调班子成员之间关系,帮助班子成员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落实党风廉政工作责任状等情况。根据校纪委、组织部的《大连大学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的要求,参照校党委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召开民主生活会。七一前夕,到开发区消防中队搞共建活动。

4.基层党建工作和学部实际结合。学部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探索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现状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举措情况。把基层党建工作和学部实际结合。

在学校文化节期间,学部按照一院一特色一精品的要求,打造人文讲座文化品牌。教师为学生做《汉字与中华传统文化》、《读书·生活·创作》、《我的大学我做主》、《和大学生谈谈契约意识》等人文讲座。人文讲座获评校文化节品牌活动。

2013年学部共有21名教师参加职称评聘,其中参加正教授评聘10名,副教授11名,而全校的正教授机动岗位只有8个。学部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参评者材料和资质进行严格审核。在职称评聘中,学部细致研究政策,咨询相关部门,对教师提出的问题按照学校文件精神,给以不厌其烦,耐心细致的解答,把政策研究透,把每个教师情况了解准,和相关部门配合,把思想工作做到位。最后,经学校职聘会投票,学部有2名教师获聘教授,5名教师获聘副教授。

5.指导、支持民主管理工作和学生工作。完成工会分会改选,健全工会组织。党委和工会关心老师疾苦,走访生病教师和生活困难老师。和工会配合,对生病教师和生活困难老师进行补助。学部党委关心新引进的青年老师生活工作条件,对他们提出的要求及时给以解决。

对2013级研究生进行了入学教育。学部指导研究生就业,对研究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研究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引导他们考博士、考公务员。和相关企业、事业单位联系,拓展研究生就业市场。学部2013届硕士毕业生37名,考上博士2名,考入国家公务员3名,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30名,就业率为95%。

协助辅导员抓本科生的四级过级率、考研率、就业率、司法通过率和公务员考取率。学生英语四级过级率已经连续两年居全校第一,2011级英语四级过级率法学专业、历史学专业分别位居学校第一名、第二名。2009级考研率为13.43%。2009级的初次就业率为95%。

支持学生工作者不断探讨一对一谈话模式、学长促就业模式、制度管理模式和安全教育模式等学生工作新途径。2013年,大学生安全教育成为学部学生工作品牌教育活动,网站“大学生公共安全在线”被评为辽宁省高校主题教育示范网站。

协助办公室人员组织学生进行普通话考试的报名和测试,在场地更新、报名学生多出去年200多人的情况下,利用周末1天时间成功地组织、完成了1100多名学生的普通话测试。

6.做好本单位宣传统战和纪律监察工作。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各项决定。做好本单位统战工作,关心统战成员,支持统战成员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定期和民主党派成员谈话,了解思想,结交朋友。落实中央的“四风”建设和八项规定,按照《大连大学党风廉政工作责任状》和《大连大学党风安全稳定工作责任状》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执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要求学院和研究所负责人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为重中之重,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列为人文学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和行政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强化考核措施,加大监督力度。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警钟长鸣,特别是到新楼后,定期检查学部的安全情况,并及时和学校相关部门沟通。

7.其他工作

搬入新楼后,学部认真规划,加强管理,在短时间内,对学术交流中心(文科实验室)实行了开放,使教师和学生学习条件和研究条件大为改善,为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奠定基础。

2013年参加学部学科建设委员会召开十三次会议,研究人才引进、学术评奖、学术交流等重要问题。特别是在人才引进方面,本年度,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对有求职意向的二十五博士基本情况进行讨论、审核,对十名博士进行考核试讲,引进博士四名。这些博士的引进为学校、学部的发展注入活力。

2013年,参与组织人文学部城市文化研究所承办“文化与城市化”学术研讨会和学部邀请澳门大学魏楚雄教授、南开大学马庆株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曹书杰教授来学部讲学;筹建“高满堂影视艺术研究中心”等工作。

参与组织各学科专家制定本科生2013年研究生招生简章和201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组织、参与从旧文科楼到科技楼的搬迁。

二、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人文学部的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校党委要求仍有相当在的距离。一是没有构建稳定的学习互动平台;二是党建活动中对地方的服务尤其是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服务设计不够的;三是党建活动中还要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围绕人才培养质量开展。为此,人文学部党建工作要在如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是设计良好稳定的学习平台,开设党员干部通过短信党课、QQ群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创建读书自学平台,帮助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二是主动到机关、企业、事业等单位联系,寻找为地方服务的突破口。三是以学生为本,进一步完善党员帮助学生“一对一”助就业的学生工作模式;党员教师对学生的考研、就业进行动员和辅导;举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座谈会;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咨询、学生自助体系。

做为基层党建负责人,我自身不足有三个:一是理论学习不足,理论修养欠缺;二是工作创新不够。三是主动性不强。针对三个不足,今后一要加强学习,特别是理论学习,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二是探索学部党组织工作特点,总结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和上级部门沟通、学院院长和学院党支部书记沟通,了解教师思想,使学部党委成为联系学校和教师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凝心聚力的核心。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