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工会活动>>正文
 
200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2017年05月06日  

钱学森

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

浙江杭州人,1938年在美国获博士学位,1950年开始争取回归祖国,受到美国政府迫害,历经5年于1955年才回到祖国。1958年起,钱学森长期担任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为中国火箭和导弹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极为重要的实施方案。

颁奖词: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闵恩泽

燃烧自己照亮能源产业

男,84岁。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奠基人。2008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他成为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两位获奖人之一。从60年代开始,闵恩泽已经多种疾病缠身,并被发现有肺癌,切除两片肺叶和一根肋骨。但是他一直坚持工作并不断取得突破进展,至今仍工作在科研第一线。

颁奖词: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站出来!燃烧自己,照亮能源产业。

谢延信

细心侍奉亡妻家人33年

男,55岁,河南焦作煤业(集团)鑫珠春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机电科工人。

1973年,刘延信与同村姑娘谢兰娥喜结良缘,第二年7月,谢兰娥去世前,嘱咐丈夫要好好照顾自己的爹妈和智障兄弟。此后,刘延信付出了33年的忠贞与孝心,成就了一个大孝至爱、感天动地的谢延信(刘延信后改姓为谢)。

颁奖词:用33年辛劳,延展爱心,信守承诺。他就像是一匹老马,没有驰骋千里,却一步一步地到达了善良的峰顶。

钟期荣 胡鸿烈

香港教育界的传奇夫妻

两位均已89岁高龄,香港树仁大学创办人。35年来,胡氏夫妇为学校拼尽心力,生活非常节俭。胡鸿烈更不惜以迟暮之年,回律师楼工作,出入法庭打官司,为学校大楼挣工程费。据估算,两人创立树仁学院,奉上毕生积蓄估计至少4至5亿元。

颁奖词:狮子山下的愚公,香江边上的夫子。贤者伉俪,本可锦衣玉食,却偏偏散尽家产,一生奔波。

陈晓兰

坚守医德无私无畏医生

女,55岁,原上海一家地段医院的理疗科医生。近年来,陈晓兰一直从事医疗器械行业打假,在她与假劣医疗器械10年的斗争中,为了取得一手证据,她曾假扮病人,冒着危险“以身试针”。

颁奖词:虽千万人,吾往矣!曾经艰难险阻,她十年不辍,既然身穿白衣,就要对生命负责,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良心远比技巧重要得多。她是一位医生,治疗疾病,也让这个行业更纯洁。

罗映珍

用爱唤醒沉睡爱人

女,27岁,罗映珍的丈夫罗金勇是云南省永德县公安局民警。罗金勇与3名毒贩搏斗,因寡不敌众身受重伤,成了“植物人”。在精心呵护丈夫同时,含泪写下了600多篇爱的日记,现在,罗金勇已从深度昏迷的植物人状态中苏醒过来,能眨眼,能开口讲几个简单的字。

颁奖词:把爱人从沉睡中唤醒,是生命的奇迹,还是心灵的力量?甜蜜不是爱情的标尺,艰难才能映照爱情的珍贵。

李丽

“湖南张海迪”温暖八万人

女,45岁,衡阳人,1岁患小儿麻痹症。她创办了“李丽家庭教育工作室”和公益网站“丽爱天空”,长期从事公益事业和青少年心理教育工作,被人们誉为“湖南的张海迪”。

颁奖词:五年时间,温暖八万个冰冷的心灵,接受、回报、延伸,她用轮椅为爱心画出最美的轨迹。

李剑英

为保村庄 放弃逃生

河南郑州人,空军上校军衔。2006年11月14日,李剑英在完成训练任务驾机返航途中,遭遇鸽群撞击,发动机空中停车。在生死攸关的16秒里,李剑英看到飞机下方密集的村庄和人群,毅然决定改跳伞为迫降,先后3次放弃跳伞求生机会,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壮烈牺牲。

颁奖词:他有22年飞行生涯,可命运只给他16秒!他是一名军人,自然把生命的天平向人民倾斜。飞机无法转弯,他只能让自己的生命改变航向。

方永刚

“平民教授”勇斗癌魔

44岁的方永刚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教授,被誉为“平民教授”、“大众学者”和“科普专家”。2006年11月,被确诊为晚期结肠癌的方永刚,仍然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坚持上课。

颁奖词:一个真正的战士,在和平年代也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一个忠诚的战士,在垂危的时候,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他是一位满怀激情的理论家,更是敢于奉献生命的实践者。在信仰的战场上,他把生命保持在冲锋的姿态。

孟祥斌

跳江救人永别妻女

男,28岁。第二炮兵某旅机要参谋。2007年11月30日上午,孟祥斌带着妻子叶庆华和女儿到市区购物,在经过通济桥时,一名轻生女青年从10余米高的桥上跳下,孟祥斌跳水救人,孟祥斌将女青年托出水面,交到救援人员的手中,自己却再次沉入水中。12月4日,在孟祥斌的葬礼上,浙江金华市近3万名群众自发为舍己救人的英雄孟祥斌送行。

颁奖词:风萧萧,江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返。别去问值还是不值,生命的价值从来不是用交换体现。他在冰冷的河水中睡去,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启示。

       200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

感动中国,感动你我。又一次的流泪,又一次的微笑,又一次的感动。和他们相比我们的那些苦和痛有算得了什么。

春天来了,就让我们和春天约定,把感动变成行动,用自己的爱去温暖和帮助更多的人,让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让生命更有意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