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工会活动>>正文
 
“调结构、建特色、上层次”,稳步推进学校各方面工作
2017年05月06日  

第一部分  2009年学校工作总结

2009年学校的标志性工作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建设发展方向

这项工作受到了中组部、省委组织部以及市委的高度肯定。

二、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工作,努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1.在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工程”中,我校有8个学科获批为辽宁省高水平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重点学科,位于辽宁省83所高校前列。

2.加强学科平台建设。2009年,我校“复杂结构系统灾害预测与防治实验室”获批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海洋微生物工程中心”获批为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三、全面顺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着力提高学校的科学研究水平

2009年,我校共获得纵向科研项目208项,纵向科研经费4921.5万元,加上横向课题经费,科技经费共8000多万元。其中,国家“863”项目7项,国家自然、社科基金项目28项,获批项目数在辽宁省高校中名列第五位,大连市高校中名列第三位。

四、精心打造教学质量工程,不断优化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1.在2009级实施了新修订的本科专业培养方案;14项教学成果获批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4项,是历年来获奖项目数和层次最高的一次。

2.研究生教育质量明显提高,有1篇硕士论文获得“辽宁省百篇优秀硕士论文”,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辽宁省百篇优秀硕士论文。

五、全方位重视人才培养,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招生地域增大,外省普通类招生依然保持良好态势,生源质量稳中有升。特别提及的是研究生招生:共招收304人,比2008年增长71%,高出全省增长率66个百分点,并且,所有考生分数都达到了国家B类地区录取分数线。

2.建立完善了就业工作服务体系。2009年,我校应届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3.22%,专科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7.07%,高出全省平均就业率10多个百分点;研究生就业率达92%以上。

3.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举办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红歌会”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

六、深化人事改革,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1.根据大连市《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制定实施了劳动分配制度改革的系列方案。学校共投入4300多万元经费,使教职工收入得到增加。

2.去年11月末,我校到吉林、黑龙江等地的“985”和“211”重点大学招聘博士和学科带头人,从200多名应聘者当中,选择了25人进入面试考核。这些博士通过考核后,将陆续进入我校。

七、强化依法办学意识,加快学校后勤、基建和产业工作

1.加快校园安全隐患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工作。完成了校园后山道路与景观的改造修缮和青年教工楼、英语教学楼、游泳馆、校园避雷设施的改造等。

2.推动总务系统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实行了校园经营网点出租的招投标制,招标后的租金增长56万元,经济效益提高31%。

3.进一步加强学校产业管理,做好产业经营工作。2009年,学校产业全年上缴260万元,比2008年增加200余万元,增长了4.3倍。

4.加强对附属单位的管理,合理配置全校的医疗卫生资源,实施了两所卫校和原职业技术学院三校(院)整合,组建了新的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附属中山医院的改扩建工程以及附属新华医院异地新建的前期工作。

八、积极扩大交流、合作与社会服务,不断提升学校良好形象

特别提及的是我校成功举办了“‘神州唱响’全国普通高校声乐展演暨高校音乐节”,承办了开发区全民运动会等。

九、狠抓开源节流,实现学校财务状况基本好转

1.2009年1月,全校贷款4.33亿元,陈欠款4970万元;12月,学校贷款为3.37亿元,陈欠款为3544万元。与年初相比,贷款下降了0.96亿元,下降了28.5%;陈欠款减少了1426万元,下降了29%,有效的缓解了学校财务压力。

2.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财政的各项支持:国家级财政支持800余万元,省级财政支持400余万元;积极争取市财政的计划外支持760万元。全年争取上级预算外拨款将近2000万元。

3.增强理财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成学分制收费及学生宿舍收费标准调整的申报及审批,增加经费400万元;积极与银行沟通,降低财务费用300 万元;开展学生宿费清欠工作,共计清缴635.5万元;通过后勤产业部门门市的公开招标,为学校增收了300余万元。全年共增收了将近1600余万元。

我校财务部门严格财务管理,初步实现了事业单位财务制度向高校财务制度的转变。2007年我校财务支出是3.1亿元,财政赤字2000万元;2008 年,我校财务支出是2.89亿元,节余1900万元,用于偿还陈欠款;2009年财务支出3亿元,节余了2040万元,用于偿还陈欠款。目前各基层单位还 节余2000万元,总的来说,学校财务出现了好转。

学校目前存在的问题

1.学校的财务状况有待进一步好转。目前学校财务状况虽然有所改善,但是尚存的33700万元贷款、3544万元陈欠款,使学校依然负担较重。今后,还会 有从市财政转来的7600万贷款。从今年起,学校将进入还贷高峰期。我们自身尚不具备偿还能力,以牺牲学校发展建设偿还贷款也不可取,因此压力巨大。

2.学校2005至2007年相继进入了127名人事代理人员。每年要担负127人的工资津贴,也成为学校沉重的负担。

3.经过15年的使用,多数建筑物已进入维修期,存在大量安全隐患;不仅老的建筑,新的建筑如新文科、新理科楼墙体大面积脱落,都存在安全隐患,需要维修。还有消防设施的验收、校园监控与技防工作亟待加强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4.学校发展用地不够,导致教室、实验室以及为学生生活和学习配套的设施严重不足。

另外,学校还存在着一些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

第二部分  2010年学校工作要点

2010年是全面完成我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学校向“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目标迈进的开端之年。我们要把“调结构、建特色、 上层次”作为2010年总的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崇尚学术、崇尚科学,以贡献求支持、求发展,让每一个人都成功,让每一个人都快乐”的先进 大学文化为引领,以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大内涵建设力度,稳步推进学校各方面工作,确保学校“十一五”建设与发展总体目标的 顺利实现,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分成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完善《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建设规划》为牵动,科学制定《大连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

进一步完善并最终完成《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建设规划》,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适时召开校二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对《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建设规划》、《大连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进行广泛讨论,在全校形成统一的发展建设目标与思路。

二、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为平台,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占据大连市高校人才高地

1.人事部门要和全校各单位结合制订《大连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十二五”规划》。

2.启动校内定岗定编工作和新一轮教师职务聘任工作,进一步优化学校人员结构。

3.加大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及学科团队的引进和培养,特别是在化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诸多学科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学科带头人仅靠学校培养是不行的,还必须下大力气引进。各学院均担负着引进的责任。

三、以学科建设工作为龙头,全面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1.制订《大连大学学科建设“十二五”规划》,明确学科方向,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体系。要在《规划》指导下,抱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精神,把学科加以分类,明确哪些是重点建设,哪些是一般建设,不能将所有学科都作为重点建设学科。

2.做好全国第十一次硕士学位点正式申报工作。遵循全面建设、重点培育、有机整合的原则,以重点学科建设为牵动,以特色学科建设为核心,进行相关学科 整合申报工作;努力争取新增一级学科硕士点3-4个;以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点申办为契机,深化并推进专业学位建设工作。

3.出台《校级重点学科遴选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启动校级重点学科建设遴选工作。

4.完成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培育学科及现有硕士学位点的学科建设规划。争取新增2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或省科技厅的重点实验室。

5.完成校内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遴选工作;全力创建有利于其成长和学术梯队建设的工作条件与环境;突出学科带头人的核心作用,实行学科带头人负责制,逐渐形成科学合理的学术梯队,为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

四、以争取标志性科研成果为重点,全面促进科研水平再创新高

1.制定《大连大学科技工作“十二五”规划》。以国家“十二五”科技规划为指引,寻找我校科技工作新的突破口,进一步拓宽我校教师申请项目的范围和领域,凝练我校强势学科方向,加强与学科专业建设的密切配合,打造学科科研特色。

2.加强科研体制改革及科研平台建设。

3.保持我校国家级项目强劲增长势头及科研经费的持续增长,力争科研总经费比2009年增长10%,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不低于2009年,获得国家 社会基金项目不低于3项;对以往项目按时结题,及时报奖,快出一批大成果,争取获得省部级二等以上奖不少于2项。建立成果转化平台,进一步做好专利及成果 转化工作,分管校领导要带领科技处、人文社科处将这些指标分解下去,给各基层单位明确的分解指标。

4.继续办好《连大讲坛》,组织好每周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

5.全面加强横向科研工作,启动保税区汽车工业园区项目可研论证,继续推进以大连市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内容的科研合作。

6.适时召开全校科研工作会议。

五、以人才培养工作为核心,加大内涵建设力度,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1.制订《大连大学专业建设“十二五”规划》。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省市重点建设产业规划对人才的需求,结合我校各专业,依托学科现状,以规 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为目标,全面分析学校现有专业结构布局、办学优势和社会需求,做好学校“十二五”专业建设规划。

2.突出专业内涵建设。在控制本科专业总量的基础上,根据专业建设规划科学调整不同学科专业定位,加强现有专业的改造,增设适应社会需求的新专业,对就业率低的专业采取减少招生或停止招生。

3.深化教学改革,重点实现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教学质量的突破。在认真推广、梳理和总结我校“教学质量工程”相关奖项和优秀成果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我 校学科专业布局,重点关注基础课程和辐射面宽的本科专业课程,有针对性地培育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精品教材、教学团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示范性专业等 教学成果,加大对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成果的宣传,以点带面,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本科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考研率要高于2009年。

4.根据专业特点,从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出发,进一步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以精品课程建设为牵动,不断优化培养模式,逐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大力 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要求硕士学位论文与导师的研究项目紧密结合;科学推进研究生科研任务的实化,突出科研能力培养这一质量核心;争取获得辽宁省优秀 硕士论文2篇。

5.成人教育在稳定学历教育的同时,积极发展非学历教育,以发展非学历教育来补充学历教育的弱化趋势,探索“两条腿走路”,积极创收,确保经济指标的完成。要把成教学院人员结构的优化与经济指标的完成统一起来加以考虑。

6.留学生教育要积极推进与韩国东首尔大学专升本项目的合作办学、与巴基斯坦临床医学5年制本科教育的建设工作。

7.加强对教学经费使用情况的监控。财务部门要对下拨学院教学经费进行运行状况分析。

8.筹备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

六、以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为保障,不断加强党建、文化建设工作

1.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机关活动,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将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优秀成果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化。

2.结合定岗定编与部分校内机构调整,加强对学校中层干部的选拔配备工作。严格按照中央要求,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正确用人导向,特别关注各个领 域的基层和一线,特别关注工作困难、长期默默奉献的岗位,特别关注埋头苦干、不拉关系、不走门子的老实人、正派人,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3.加强各级干部的培训教育和后备干部的培养,修订出台新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启动青年干部和高层次人才挂职锻炼工作,逐步提高全校干部的工作水平与能力。

4.推进党务公开,通过对《大连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大连大学安全稳定工作责任状》考核工作,使得安全稳定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能够重心不断下移,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干群齐心协力的机制。

5.健全以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纪检监察机制,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途径和载体,落实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力度。

6.做好“两先两优”和“三育人”评选表彰工作。

7.制定“大连大学文化建设发展规划”;做好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文化研究基地”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强大学文化的物化与实化,推进大学文化由认识体系向实际工作体系的转化,观念体系向实践体系的转化。

8.推进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委员会作用,完善民主管理制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化活动。

9.继续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监督工作机制与载体建设,全面开展督办督查工作;对现有全校管理制度进行梳理汇编;对已往签订的各类合同进行清理并建立合同档案;出台依法办学的相关法律事务制度,全面规避学校办学法律风险。

七、以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为契机,全面深化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

1.招生与就业工作。科学合理制定2010年招生计划,稳定本科生招生规模,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以改版完善招生就业网、拓宽宣传渠道为突破口,加大 宣传力度;开启“校园开放日”,积极与相关高中建立长期稳定的优质生源基地,确保我校生源质量不断提高;建立音、体、美专业考试评委库;加强就业创业指 导,特别是加大自主创业指导培训力度,搭建绿色就业平台,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一次就业率和最终就业率位居全省高校前列。

2.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开展优良学风创建活动;以爱国、公德、责任教育为重点,通过“党建、团建进宿舍工作”、思政工作进网 络、实施“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展“红色时尚”校园巡回宣讲活动等创新基层党团组织活动模式,推动学生党建、团建工作深入开展;完善学生 心理咨询中心的机构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健全我校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做好“海天白云”学生BBS监控、管理和引导。特别要将党建、团建工作 与爱国、公德教育结合起来,爱国、公德、责任教育是我们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点。

3.实施“创建校级示范社团工程”、“硕士论坛”,使社团活动能够立足于专业特色和发展目标,成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和延展,在此基础上,广泛组织开 展“‘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六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学生科技创新训练营”、“学生创业精英训练营”等校园文化活动和科技竞赛活动,全面 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机制建设。

4.完善工作室注册、考核制度,加强对大学生工作室的管理与调整。

八、以一批重大项目为推动,增强学校办学实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1.完善《大连大学校园基本建设规划》;启动高水平综合教学楼的建设工作;对校园一期部分工程进行大修;做好校园交通网的规划及道路设施改造。

2.积极争取划拨土地或其他方式拓展校园面积,解决学校建设和发展用地不足的问题。

3.尽快推进并完成集中供暖、污水处理工程、校园外道路绿化、与开发区联合改造体育场馆与设施、避雷针改造的收尾工作;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加快学校技防监控中心和校园室外主要路段与场所的技防设施建设、部分建筑物消防维修报验等工作。

4.推进附属中山医院的改扩建以及附属新华医院的异地新建工作。

5.加快解决高城山教师住宅项目等历史遗留问题。

6.实施校办产业管理体系改革。

7.创新国际交流工作机制,集中力量拓展特色项目,有针对性地选择国外同类偏上的高等学校建立校际关系,并争取在1-2个重大交流合作项目上有所突破。

8.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校园网升级改造、校园一卡通建设,进行以“上网行为管理”为核心的网络安全系统建设。

九、以加强学校财务管理和后勤保障管理为重点,全面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

1.继续加强财务管理,合理配置学校资源,实现办学效益最大化,除银行贷款外,债务指标下降到2000万元内;依法多渠道筹集事业资金,用于事业发展的投 入不少于1亿元;完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校内经济秩序,理顺学校财务关系,完善学校财务管理体制的工作。拟修订《大连大学经费报销制度》、《大连大学 票据管理制度》;制定《学分制收费制度》和《差旅费实施细则》等。

2.设备工作要在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出台《大连大学招标与验收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大连大学家具管理办法》;把好采购与验收关,争取买好设 备、管好设备;做好招标投标工作,并且进行管理制度创新;组织全校资产管理数字化和网络化建设培训工作,完善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后续工作;做好第六次仪 器设备和第一次家具报废工作。

3.做好职业技术学院组建后的稳定运行工作,人事、财务、教学等工作要做到统一管理、统一运行。

4.做好迎接2010年省高校档案工作评估的相关工作。

5.对校内办公用房进行清查和部分调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