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工会活动>>正文
 
学习规划 明确目标 实现人文学部科学发展
2017年05月06日  

《大连大学“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了我校“十二五”发展战略定位和基本思路:“十二五”发展战略定位是围绕建设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的目标,突出综合性、应用性和地方性相结合的办学特色。基本思路是调结构、建特色、上水平。我校“十二五”发展战略定位和发展基本思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这标志着学校在“十一五”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对地方性大学的机遇与挑战有了科学的认识,对办好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有了准确的把握。学习贯彻《规划》,就要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发展战略定位和发展基本思路上下功夫。首先,发展战略定位和基本思路是对我校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发展战略定位和基本思路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十一五”期间,我校一级学科硕士点由2个到16个、 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成绩等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缘于正确的发展战略定位和基本思路。因此,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定位和基本思路,才能使连大发 展更加符合科学规律、自然规律,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其次,发展战略定位和基本思路也是对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大势的客观判断,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校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仍面临诸多的压力和挑战,包括博士授权单位的激烈竞争、各校生源的激烈竞争、企事业用人需求的变化、内部诸不利同因素的影响。第三,发展战略定位和基本思路标志着我们对发展规律、发展理论认识的升华,具有鲜明的与时俱进特征。《规划》指出:我校在发展方式上要迅速实现三个战略转变: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变,从结构调整向功能提升的转变,从自我循环向主动与社会互动共赢转变。进一步把发展升华到了科学发展,强调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理论上实现了发展手段和发展目的的有机统一,这体现了我们对发展理论、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和进一步升华。第四,发展战略定位和基本思路具有鲜明的现实特征。《规划》指出发展基本思路包括质量提升、分层推进、特色培育和创新发展,这四大基本内容凸显了“十二五”时期进一步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凸显了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它使让每个人都成功、都快乐的核心理念和两会两能的培养目标有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可操作性。

人文学部目前有四个教学单位和六个研究所,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四大学科,连大文科半壁江山集于此,所以,学部的发展好坏与否,从某种意义上关系到连大文科发展好坏。《规划》指出的发展战略定位和基本思路为人文学部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一、加强学科建设,推动人文学科的发展

按照《规划》指出的发展战略定位和基本思路,学部今后要把学科建设做为重中之重,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创建学科基地,培养 优秀人才。以教学改革和凝练学科方向为抓手,强化现有的学科硕士点建设,进一步夯实各学科研究基础,在文学和历史学二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成功基础上,按 照校党委的布置,学部全体教师要齐努力,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在2011年力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点申报成功。学部要系统地组织专家和骨干教师讨论研究制定各一级学科的发展规划,明确思路、明确重点、明确措施,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基础。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引进高水平的人才。

2007年至2010年以来,人文学部共有省部级以上课题50余项。按照《规划》指出的发展战略定位和基本思路,“十二五”期 间,学部要积极准备、深入系统进行设计、广泛组织力量做申报国家社科项目的工作。在科研中,寻找为地方服务的条件和可能,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如专 家和教授担任大连市社科院特邀研究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咨询;担任大连市社科联委员,为大连社科发展服务;与省社科院合作,参与辽宁文化史研究;与旅顺 日俄监狱博物馆合作,推进大连近代史研究等。

二、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使学生知识体系和素质同社会适应

在当今市 场经济高度发展,应用型人才广受欢迎的情况下,人文学科受到严重挑战。为此,按照《规划》指出的发展战略定位和基本思路,十二五期间,人文学部四个教学单 位要对进一步探索教学和教改的新思路、新方法。法学院在原已取得成绩基础上,继续加强实践教学,推进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努力探索新型的法律人才培 养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三真”、“三讲”和“三化”的基本路径,既注重教师身教,又注重教师言教,将“真信-真懂-真讲”作为体现身教的基本素质予以严格要求,将“讲深-讲实-讲活”作为体现言教的基本方法予以严格督导,努力实现学生为主、教师主导的“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教学。历史学院以张春梅老师的大连大学教师教学大奖赛三等奖为榜样、文学院以张美丽老师《中国古代文学史(3)》优秀课程教学设计和李索院长的《大学语文》优秀教学团队为契机、法学院以何燕侠院长的法学实践教学优秀教学团队为先导,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使学生知识体系和素质同社会适应。

三、加强文化建设,培养两会两能人才

按照《规划》指出教风师德提升战略,学部在原来基础上,完善新来博士在本部做一年的兼职辅导员的办法,以此让青年教师了解学生、关 心学生。按照《规划》指出以先进文化引领学校和谐发展战略,学部对学生工作进一步的梳理,使先进文化由认识体系向实践体系转化。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找、 分析,完善一对一谈话模式、就业党员对应学生模式、组织发展民主公开模式等学生工作新模式。抓新生入学教育、抓学风建设、抓安全教育、抓组织发展、抓英语 过级和考研通过率。“十二五”期间,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4%,英语过级率达到80%以上,法学专业报考国家司法考试,争取保持现在的60%以上通过率,考研率要不断提升,达到或高于学校的要求。

四、加强党的建设,为《规划》提供思想保证

按照《规划》指出的发展战略定位和基本思路,“十二五”期间,人文学部党组织进一步探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特别是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活动中,要紧密围绕我校“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的总目标,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继续做好“三个结合”。 即党员自学和定期辅导相结合,书本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学习先进理论和提高工作成效相结合,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 斗力不断增强。学部党总支要组织理论骨干教师继续为党员做理论学习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做好为全校考研学生义务做政治课辅导作,法学院党支部总结好 创先争优活动经验。各支部要在本年度的庆祝建党90周年和支部创新立项活动中,取得好的成效。

“十二五”期间,人文学部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办法,按照《大连大学党风廉政工作责任 状》和《大连大学党风安全稳定工作责任状》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执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按照 《大连大学党风廉政工作责任状》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为重中之重,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总之,按照《规划》指出的发展战略定位和基本思路,“十二五”期间,人文学 部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加强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探索学生工作新模式、加 强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和安全稳定工作,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中取得更大成绩,为建设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