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人文学部举办第四届“五四精神传薪火 爱国旋律献祖国”爱国歌曲合唱比赛
2018年04月26日   人文学部

为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引导全体学生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和培育五四爱国精神,强化新生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18年4月25日,人文学部团委在博学楼112教室举行了人文学部第四届“五四精神传薪火爱国旋律献祖国”爱国歌曲合唱比赛,人文学部250名师生以及学生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的教师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活动由主题宣讲、合唱比赛、项目授旗三个环节组成。在第一环节,来自人文学部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杨旭艳同学从历史再现的角度为大家回顾了五四运动的背景以及运动过程,深刻地为同学们剖析了五四运动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精神价值,来自2016级历史学专业的杜峥奕同学则从一名历史学专业学生的角度动情诉说着他眼中的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整个宣讲环节情感饱满,内容深刻,发人深省,使老师和同学们对五四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同时帮助同学们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质,充分体会青年学生在新时代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第二环节是爱国歌曲合唱比赛,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人文学部2017级新生班级都摩拳擦掌,蓄势待发,他们精神饱满,信心十足,力求要通过合唱比赛将自己班级最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功底展现出来。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一场集艺术性与专业性的视觉盛宴拉开帷幕,2017级新生班级按照预先抽签顺序依次登台表演,大家精神饱满、服装整齐、声音洪亮,心事新颖,巧妙地将爱国诗朗诵与合唱歌曲无缝衔接,用独特的方式表达着青年学子对祖国的深厚爱恋和衷心祝福。比赛过程既激烈又精彩,既紧张又感动,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后,人文学部法学171班凭借对诗歌《满江红》和歌曲《红旗飘飘》的精彩演绎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其他六个班级依次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人文学部学生会、勤工助学中心两个学生组织在颁奖活动结束后又先后以合唱的方式展示了学生组织的精神风貌,和组织建设成果。

第三环节是项目授旗仪式。此次纪念五四运动的爱国歌曲合唱比赛亦是大连大学人文学部所获批的大连大学2018年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我们的纪念日——大学生文化自信提升工程”的一项内容,项目以纪念日为主线,深入弘扬和培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进而提高大学生文化自信水平。在授旗环节,团委书记张军生向项目组成员授予了项目旗帜,并全体参会师生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和总体设计,并号召大家积极参与项目活动,切实提高自己的文化自信水平。随后,活动在雷动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纪念五四运动的教育实践活动,既强化了广大青年学生对五四运动历史的客观认知,提升了对五四运动所内涵的爱国主义精神的情感认同,也通过合唱比赛的方式检验了2017级新生的班级建设成果,提升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青年更要肩负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断创新、不断奋进,用扎实的学识和顽强的毅力成为社会所需的人才,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人文学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将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强化学生价值引领和精神培育为关键,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日主题活动,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和综合素质,为其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