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硕士点>>中国史>>正文
 
中 国 史
2017年07月11日   人文学部

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目前主要在中国古代史、中国专门史、中国历史文献学、中国近代史4个二级学科招生。本学科立足东北、面向全国,服务大连,根据学科基础、地理位置及新兴学科发展趋势,具体研究内容既秉承了史学研究的经史传统,又体现了鲜明的地域特点。中国古代史侧重东北古代民族关系和社会生活史研究;中国专门史的重点和特色体现在对中国东北的文化和历史地理方面的研究,近些年来尤其关注大连地方历史文化的追溯和梳理;中国历史文献学以魏晋思想、晚清教育研究为依托,梳理了经史文献及晚清学政的奏疏、笔记等文献;中国近代史立足于对中国近现代国情的认识,重点探讨在近代历史转型时期中的近代中国城市发展史、开港史、中外关系史。4个研究方向体现了各有侧重而又交叉互补的学科态势。

所属二级学科中国专门史、中国古代史分别于2003年、200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中国史学科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中国专门史2008年获批为辽宁省重点学科,2009年获批为辽宁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0年入选辽宁省“提升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所属研究平台中国古代社会与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为辽宁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东北史研究中心为大连市社科院重点研究基地。2017年中国史学科被学校确定为一流建设学科。

本学科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8人,其中博士16人,硕士生导师10人,国家级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5人。其中1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被评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近5年来主持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项,辽宁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出版学术著作17部;发表学术论文228篇;获各级科研奖励28项。辽宁省精品课1门。

来源:人文学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