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硕士点>>世界史>>正文
 
世 界 史
2017年07月11日   人文学部

世界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大连大学世界史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于2006年1月,自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在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历史学门类硕士学位授权点调整工作中,获批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按世界史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进行招生、培养及学位授予工作。目前,本学位点在欧美史、日本史、韩国史与国际关系史4个方向招收与培养硕士研究生。

欧美史:侧重社会结构与思想文化变迁研究,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的研究组合,以欧美社会结构与思想文化变迁为主要研究内容,主要考察社会变迁对社会阶层(集团)的影响及社会阶层(集团)对社会变迁的态度与应对,并探讨社会关系的变化与调整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演进。

日本史:侧重日本经济史和文化史研究,利用跨学科的研究成果,立足日本史,以东北亚(中、日、韩)社会历史及港口城市变迁的对比为主要研究内容。通过大连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与日本国学院大学、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建立合作关系,推进辽宁与东北亚全面合作,突出区域特色。

韩国史:侧重文化史、经济史研究,形成多元化、宽领域的研究方向,学科研究涵盖中、日、朝、韩等东北亚主要国家,与韩国中央大学等建立了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关系,以立足辽宁、面向东北、辐射全国、接轨国际为学科发展目标。

国际关系史:侧重战后国际关系和东亚国际关系研究,依托地缘优势,立足国家需要,结合世界局势演变;既具有世界史的全球视野,又以外交史作为核心和重要内容,既注重大国外交思想和欧洲经验,又从全球视野出发,重点考量东亚国际关系的演变。

本学科共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7人,学科成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国家级学会常务理事3人。近五年本学科成员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61篇;出版专著、译注、教材等10部;获各级科研奖励12项。

来源:人文学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