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专业简介>>正文
 
专 业 介 绍
2017年06月30日  

法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法学专业知识与法律职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法律素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等法律实务部门,以及企业法务部门从事法律工作的应用型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商法学、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环境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与实务、企业合同管理与实务、经济学、管理学、企业会计基础等。

就业去向: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企业法务部、社会团体等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专业特色:

1.具有“双师型”师资队伍,法学理论与实务紧密结合,科研水平高。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项目5项,省级以上教学、科研课题20余项。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2.强化实践教学,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获批省级校外大学生法学实践教育基地;

3.突出企业法务人才培养特色,人才培养质量高。获得辽宁省高校法学专业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亚军;学生司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考研率均保持在30%以上;

 

 历史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国家与地方经济及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领域从事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历史学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当代史、世界上古史、世界中古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考古学通论、中国历史地理、中国历史文选。

就业方向:政府机关、文化事业单位、教育部门、国有及私营企业。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专业特色: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型课程体系;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较强的学科支撑;较强的科研支撑;研究型、实践性的教学改革。2015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专业排名第三。

 

 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本功、较强的写作能力,能够胜任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汉语言文学运用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含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现代文学(含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

就业方向:国家公务员,中小学校语文教师,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以及新媒体的编辑记者,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文秘、宣传工作者,对外汉语教育,广告,文化传播,其他与汉语言文学相关的工作。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特色

1.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学术水平高,科研成果丰富。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项目等省级以上教学、科研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哲学社科成果二等奖等省市科研、教学奖励20余项;

2.教师课堂教学水平高,课程建设成绩斐然。专业教师主讲两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一门辽宁省精品视频公开课,两门辽宁省资源共享课。近三年来学院教师获全国微课教学比赛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等各类教学比赛奖五项。

3.重视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改革写作教学模式,搭建写作实践平台,为各企事业单位培养“笔杆子”。学生写作能力突出,在校生发表文学作品较为常见,毕业生中从事传媒、宣传、文化以及文秘工作的比例较高。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文化通论、写作、外国语等。

就业方向:国外对外汉语教师,国内对外汉语教师,中小学语文教师,国家公务员,外企文员,外贸机构文员,以及新闻出版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新媒体的编辑记者,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文秘、宣传工作者,其他与汉语言文学相关的工作。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特色

1.实践基地与专业符合度高。本专业与大连枫叶国际学校共建实践基地,为学生见习、实习创造了良好条件;

2.创新实践与专业相结合。本专业设有“涉外汉语教学实践工作室”,对提升学生的涉外汉语教学水平与跨文化交际能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3.本科专业与孔子学院相结合。我校现有两所海外孔子学院(课堂),主要由本专业教师和毕业生志愿者担任教学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