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研究生工作>>培养方案>>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0501)
2017年07月12日   人文学部

中国语言文学(0501)

研究生培养方案(2015

一、培养目标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中国语言文学方面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教学及其相关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运用该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

1.050101.文艺学

2.050102.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

3.050103.汉语言文字学

4.050104.中国古典文献学

5.050105.中国古代文学;

6.050106.中国现当代文学;

7.050108.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三、学习年限

硕士生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最长不超过5年。硕士生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和学位论文,修满学分,按期毕业。提前完成培养计划的硕士生,可申请提前毕业,但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

四、培养方式

1.硕士生入学后进行师生双向互选,确定培养计划,实行导师负责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

2.每位研究生在第三学期末以前应完成研究课题的选择和开题论证工作。由导师组对开题报告进行评审,只有评审通过的研究生才能继续论文的写作工作。

3.在课程学习结束后,根据《大连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规定》进行中期考核。

4.学位论文应按《大连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细则》的要求进行评审和答辩。

5.研究生在校期间,须在参与导师相关课题研究任务的基础上,在公开发行的省级及以上学术刊物上至少发表一篇学术论文(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方向要求发表两篇)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1.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应修总学分为30学分,总学分不得超过34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不少于18学分。所选专业选修课,属于本研究方向范畴的学分不少于8学分。

2.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分为学位必修课(包括校级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和其他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10学分)

校级公共基础课面向全校硕士研究生,主要包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2学分;

外语(不含专业外语),6学分。

(2)学科基础课程(9学分)

学科基础课程是一级学科基础课程。文学类方向学生必须选3门指定课程,语言、文献类方向的学生分别必选两门所属门类课程。

文学类:

文学研究方法(3学分)

二十世纪文学研究史(3学分)

文艺美学(3学分)

语言、文献类:

文字学(3学分)

中华文化元典导读(3学分)

中国古典文献学(3学分)

训诂学(3学分)

(3)专业选修课程(12学分)

专业选修课程是本专业的二级学科基础课程。具体课程见《硕士研究生教学计划表》

(4)其他课程

面向全校硕士研究生的公共选修课程,可以替代本专业的专业选修课程学分,但不得超过4学分;

研究生论文选题,包括文献阅读与综述作为必修环节,不计学分;

专业外语,包括专业外文资料阅读与翻译,不计学分;

研究生每学期的科研任务书及科研总结作为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筛选以及申请硕士论文答辩的必审材料,不计学分;

助教和助管环节为研究生素质教育课程,不计学分。

六、考核方式

1.课程学习和各种教学环节,均需按培养计划规定的教学要求进行成绩考核,经考核通过取得规定的学分。

2.公共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与专业选修课

公共基础课由研究生学院在网上统一管理,并为考试课程,以百分计。公共基础课由研究生学院每学期期末在网上和布告栏内统一公布下一学期各课程的任课教师、开课时间、地点。

学科基础课程由人文学院管理,原则为考试课程,以百分计;专业选修课程由人文学部管理,原则为考查课程;开课方式、时间、地点由人文学部管理。

必修课程考核成绩须达到75分以上(含75分)方可获得学分,选修课程考核成绩达到60分以上(含60分)或合格可获得学分。其他事宜详见《大连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条例》。

3.其他课程

研究生论文选题,完成文献阅读与综述报告,由导师负责检查,上报人文学部;

专业外语,完成专业外文资料阅读与翻译,由导师负责检查,上报人文学部;

研究生的科研任务书及科研总结,每学期初第二周完成,由导师负责检查,上报人文学部;

研究生素质教育课程完成工作总结,由导师负责安排、指导和检查,上报人文学部。

4.中期考核

为了保证研究生的质量,在第四学期初进行中期考核。由导师组成的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及道德品质状况、课程学习成绩、科研能力与成果质量、教学实践完成情况、社会实践、补修课程完成情况、参加学术报告情况考核、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考核、评价。

考核小组本着公正、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研究生作出评价,评定成绩。中期考核的结果对研究生后续培养阶段如何进行作出如下结论:继续培养、淘汰、建议提前毕业、延期毕业。中期考核通过者,方能进入研究生培养的论文阶段。

5.免修课程要求

研究生通过自学或其他学习途径已经掌握了本门课程的基本内容并达到其基本要求,经本人申请,任课教师同意,学院、校两级批准后可以免修,但需参加该门课程结束时的考试或在课程开始前单独组织的免修考试。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硕士研究生受到科研能力全面训练的重要环节。选题应结合国民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的需要,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如必要,允许或鼓励研究生进行跨学科或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

论文工作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论文研究工作应注重培养硕士研究生文献查阅与综合能力、理论分析能力等,并应特别注重培养和提高独立工作能力和开拓创新的能力。

学位论文题目应在导师指导下于第二学期末或第三学期初确定。论文要求资料可靠,理论正确、思路清晰,对所研究专业和方向的最新成就有所了解,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并在该研究方向上有新的研究成果。

八、答辩和学位授予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大连大学硕士学位条例实施办法》的规定和要求进行学位论文评阅答辩,答辩通过者,上报人文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人文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对通过论文评阅和答辩者进行严格审核后,上报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经批准可授予硕士学位。

九、质量监控

1.每年检查一次培养方案执行效果,不断改进提高。

2.对每届学生毕业论文情况进行合理的质量分析,作为方案改进依据之一。

3.每两年进行一次毕业后研究生能力的调查分析。将上述情况汇总,得出结论,改进工作。

十、研究生培养、教学组织管理机构

研究生培养和教学工作由学校研究生学院和人文学部二级管理,由学位点负责人组织导师组进行培养方案制定和教学计划执行。

十一、硕士研究生教学计划表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学时数

学分

授课单位

考核方式

公共

基础课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1

32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2

3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3

外语(含口语)

1、2

96+30

6

英语/日语学院

考试

学科基础课

1

文学研究方法

1

54

3

文学院

考试

2

二十世纪文学研究史

1

54

3

文学院

考试

3

文艺美学

1

54

3

文学院

考试

4

语言文

文字学

1

54

3

文学院

考试

5

中华文化元典导读

1

54

3

文学院

考试

6

中国古典文献学

1

54

3

文学院

考试

7

训诂学

2

54

3

文学院

考试

1

中国古典美学

1

36

2

文学院

考查

2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经典导读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3

中国文学批评史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4

中西文艺学范畴比较研究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5

音韵学

1

36

2

文学院

考查

6

汉语词汇学专题

1

36

2

文学院

考查

7

汉语语法学专题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8

校勘学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9

古籍目录学

1

36

2

文学院

考查

10

古籍整理实践

3

36

2

文学院

考查

11

应用语言学

1

36

2

文学院

考查

12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13

先秦诸子与文艺观

1

36

2

文学院

考查

14

唐宋文学专题研究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15

明清小说母题与文化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16

古代小说专题研究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17

汉魏六朝文学专题研究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18

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

1

36

2

文学院

考查

19

地域文化与中国现当代文学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20

中国现当代诗歌研究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21

小说文体研究

1

36

2

文学院

考查

22

鲁迅研究

1

36

2

文学院

考查

23

现当代作家专题研究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24

大众文化研究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25

西方文学批评方法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26

比较文学理论经典研读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27

世界文学经典文本重读

2

36

2

文学院

考查

28

古希腊文学专题研究

1

36

2

文学院

考查

29

西方文论经典研读

1

36

2

文学院

考查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