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部动态>>正文
 
学部文学院承办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第十届年会暨第五届硕博论坛
2020年08月20日  

学部文学院承办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第十届年会暨第五届硕博论坛

2020810日,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第十届年会暨第五届硕博论坛在我校如期举行。来自日本、韩国及全国高校与科研机构不同学科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湖北大学等50多个高校的70多位硕博士在线上参加了本次年会和论坛。我校孟长功校长、学部张祖立主任,科技处、学部文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与会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学部文学院院长高日晖教授主持,我校孟长功校长、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副会长夏汉宁、日本福冈国际大学海村惟一教授、韩国庆北大学郑羽洛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年会由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大连大学、湖北大学、广州大学、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主办,大连大学人文学部和文学院承办。

孟长功校长在致辞中对大连大学及文学院的发展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文学地理学第十届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夏汉宁研究员指出,文学地理学作为新兴学科,最重要的特点是赢得了年轻人的热爱,这与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十年来的努力分不开。海村惟一教授赋诗表达对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发展壮大的祝贺,以及文学地理学研究前景的期待。郑羽洛教授介绍了韩国文学地理学的研究现状,认为文学地理学将凭借对空间的物质想象力服务于第四次产业革命。

年会为期3天分12个阶段进行,其中810日举行6场硕博论坛、11-12日举行7场专家研讨。日本学者海村佳惟、广州大学曾大兴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邹建军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王兆鹏教授等8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学地理学研究重心的转变,文学地理学文本研究理论、方法、经典个案及东北作家文本研究等主题展开交流。学部文学院副院长吴金梅副教授、李阳副教授分别在大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学部另有3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届硕博论坛。

年会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湖北大学等50多个高校的70余篇硕博论文中,经过匿名评审,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2名。

大会闭幕式由学部主任张祖立教授主持。在受疫情制约的特殊情况下,本次年会采取了腾讯网络视频会议形式。正如与会专家学者所指出,相比传统的学术研讨会,网络会议虽然不能实现学者间的近距离交流切磋,不能进行实地考察,但仍然具有自身优势、仍然呈现出几大亮点,一是文学地理学理论、方法研究更加深入,学科体系进一步完善;二是实证研究立足文本、成果丰硕,进一步打破学科壁垒,地域文学资源得到进一步发掘;三是参加会议的人数众多,影响较大,青年学者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本次会议还专门设立东北文学地理学研究相关论题,与会学者及硕博士有十余篇论文对此进行研讨。

至此,“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第十届年会暨第五届硕博论坛”圆满落幕,中国社会科学网、辽宁日报、江西社科院公众号、大连电视台、大连晚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感谢暑假期间为本次会议做足准备的我校网络中心、总务处及学部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让我们期待下届年会再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