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部简介
 学部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部简介
学 部 简 介

 人文学部的相关专业最早可以追溯到始建于1948年的关东文法专门学校,为大连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中的一部分。19977月,学校将汉语言文学系、政治历史系合并为大连大学文史学院。20013月,学校将文史学院与社会科学教研部合并为人文学院。20074月,人文学院改为人文学部。人文学部由法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若干个研究机构组成(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设置)

E3DF

    人文学部是为了充分整合学校人文社科学术资源和学术力量,保证和促进学科建设健康快速发展而设立的组织机构。学部师资力量为全校最为雄厚单位之一。学部各院有专职教师60人,其中教授15名,副教授24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36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名、省级教学名师4名。学部教师现有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4项、教育部及省级科研项目11项。“十二五”以来教师获省部级研项和教学奖励20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60部;发表学术论文650余篇

学部学科和专业建设基础扎实。学部拥有法学、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历史4个本科专业。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世界史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另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1个辽宁省优势特色学科和省重点学科,1个教育部研究基地(共建),1个辽宁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辽宁省社会经济发展研究基地,2个大连市重点社科研究基地,2门国家级本科精品视频课,1门省级本科精品视频课。中国修辞学会、辽宁省古代文学会挂设在学部。

156E9

 改革开放以来,人文学部共培养研究生、本科生近万名,他们遍布于祖国各地,从事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文学创作、新闻传播、法律事务、行政管理等工作。他们当中有“金牌电视编剧”“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五个一”获得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等,一大批校友成为各行业的佼佼者,他们以骄人的成绩为母校增光添彩。

FDB8

 

 

 


人文学部领导机构 

学部党委书记:姜雨婷

学部副主任:孙惠欣

人文学部各学院领导机构

文学院院长:高日晖

文学院副院长:吴金梅

历史学院院长:张春梅 

历史学院副院长:王文轶 

法学院院长:翟羽艳 

法学院副院长:王爱群   王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高日晖(兼)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车莉  吴金梅(兼)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