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部简介
 学部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部简介>>学院简介
学 院 简 介

人文学部——法学院

法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其中8名有国外留学经历)。近年来,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辽宁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等2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

学院拥有模拟法庭、法律诊所、法务实训室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有法律援助站,面向社会和学校提供法律服务。学院加强实践教学,获批辽宁省大学生校外法学实践基地,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荣获司法部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获批辽宁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学生荣获辽宁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亚军。近3年来,学生司法资格考试通过率稳定在30%以上,考研率保持在25%以上,国家和地方公务员考试录用率20%以上。法学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现与日本广岛大学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关系,每年邀请日本教授来院讲学,派学生留学日本,派教师去日本进行学术交流。

人文学部——文学院

文学院可以上溯至建国初期建立的旅大师专中文系。半个多世纪以来,培养了以著名编剧高满堂等为代表的大批文学、新闻、教育、管理方面的优秀人才。经过长期的积淀,办学特色和优势日渐明显。文学院现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7个研究方向。设有大连市社科院重点研究基地城市文化研究中心及语言文学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中国修辞学会秘书处也设在文学院,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文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好、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且相对精干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31人中,高级职称占70%,90%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的博士19名。教师中有省教学名师1名,大连大学教学名师1名,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名,省教育厅优秀人才3名,省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名。《百家讲坛》讲师1名,《辽海讲坛》教师1名。多名教师在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哲学社科项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育部全国高教自学考试及省哲学社科评奖等活动中担任评审或命题专家。

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大连大学品牌专业,在2014年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获得83分,位列第5。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从2012年开始设立,依托大连大学主持的两所海外孔子学院(课堂),立足大连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发展态势良好。人才培养质量迅速提升,近三年内有100余名学生在国家、省、市各类评选和比赛中获奖。期中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外研”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等国家级奖项20余项。2014级阳秋兰同学获得2015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成为在校生的优秀代表。文学院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有多名学生成功进入香港、英国、日本等国家的高校继续深造。大连大学主持的塞舌尔、科摩罗两国的孔子学院,均由文学院教师及毕业生志愿者承担主要的对外教学工作,为推进学生赴外进行汉语教学提供了经验和机会。近年来,又与台湾文化大学合作,选派本科交换生到台湾文化大学学习。学院教师的学术研究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多人受邀到日韩、港台等地进行讲学交流。

学院特色:

●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学术水平高,科研成果丰富。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项目等省级以上教学、科研课题4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哲学社科成果二等奖等省市科研、教学奖励20余项。

●教师课堂教学水平高,课程建设成绩斐然。学院建设了两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一门辽宁省精品视频公开课,两门辽宁省资源共享课。近三年来学院教师获全国微课教学比赛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等各类教学比赛奖五项。

●重视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改革写作教学模式,搭建写作实践平台,为各企事业单位培养“笔杆子”。学生写作能力突出,在校生发表文学作品较为常见,毕业生中从事传媒、宣传、文化以及文秘工作的比例较高。

人文学部——历史学院

历史学院拥有历史学本科专业、中国史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世界史二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6人,教师中有国家级学会副会长、省级学会副理事长、省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学院在学术研究上已形成专门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等主要研究方向,其中专门史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中国古代社会与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为辽宁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辽宁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等5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奖、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等教学科研成果奖40余项,与日本国广岛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建立了较为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

近年来学院本科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考研率一直居于学校前列,其中考入985、211高校的研究生占60%左右,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训练计划项目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训练计划项目。

来源:人文学部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