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硕士点>>正文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中国语言文学)
2021年01月27日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高日晖

出生年月

1969.12

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联系方式

13591727916

电子邮箱

2070458588@qq.com

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小说戏曲

个人简介

高日晖(1969.12——),大连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修辞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近代小说学会理事,辽宁省教学名师,大连大学教学名师,大连大学课堂教学卓越奖获得者,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和中国古代小说戏曲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古代小说传播接受和古代小说与传统文化。较早提出中国文学接受史研究的范畴、理论方法、视角等理论问题,并提出了经典文学接受史就是文化史的观点。主讲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四大名著与传统文化》,在研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1项为重大项目子课题。代表著作《水浒传接受史》,另有40余篇论文。

论文著作

著作

1《水浒传接受史》,齐鲁书社2006年。

2.《四大名著与传统文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

论文(CSSCI

1. 《岂止于游戏——论中药小说<草木春秋演义>》,《光明日报》20191021日。

2. 《白玉遭泥考——兼论妙玉与<高僧传>的关系》,《明清小说研究》2008

3.<任侠十三戒><水浒传>的女性观》,《中国文学研究》辑刊2015年第2期。

4.<水浒传>传播接受史上的政治阐释》,《社会科学辑刊》2015年第1期。

5.<水浒传>的跨文化接受——以冈岛冠山日译本<通俗忠义水浒传>为中心》,《中国文学研究》辑刊2013年第1期。

6.《清初的遗民心态与<水浒传>的接受》,《齐鲁学刊》2005年第3期。

7.《论清代说唱艺术中的<水浒传>——以子弟书和扬州平话为例》,《学术交流》2006年第1期。

8.《明代社会思潮与<水浒传>的接受》,《求是学刊》2004年第3期。

9.《容与堂本<水浒传>的评点在接受链条上的地位》,《中州学刊》2002年第1期。

10.<草木春秋演义>的叙事艺术》,《中国文学研究》辑刊,2020年第2期。

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近代以来地方水浒戏文献整理与研究”,2020年——2023年。

2.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连图书馆藏明清小说整理与研究”子课题“大连图书馆藏明清神魔小说及续书相关研究”,2017年—2022年。

3. 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水浒传》接受史上的和谐文化研究”,已结题。

4. 辽宁省社科联项目“中国古代小说核心价值观研究”,已结题。

5. 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水浒传》的视觉传播与接受”,已结题。

获奖情况

1. 大连市社科联论文奖二等奖2项。

2. 大连市著作奖二等奖1项。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孙惠欣

出生年月

1968.01

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联系方式

15942660098

电子邮箱

sunhuixin@dlu.edu.cn

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文学,比较文学

个人简介

孙惠欣,二级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指导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名师巡讲”团核心成员,“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作家,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专业委员会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议专家。是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省比较文学学会理事、省语言文字学会理事等。

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与传统文化、中国古代小说域外传播、朝鲜半岛汉文学与文献整理及其与中国文化的关联研究,系列研究成果对于东北亚跨文化学术研究起到了推动作用,得到学界广泛认可。

作为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名师巡讲”核心成员,2015年至今赴美国、瑞典、荷兰、葡萄牙、捷克及韩国、朝鲜等国家讲学30余场,培训海外教师数千人,并多次担任国际中文演讲大赛的评委,为中国文化域外传播和汉语国际化推广做出突出贡献。同时,长期承担国培、省培、校培及地方政府组织的各种培训,培训数万人次。作为资深专家,每年参加教育部高教司、人事司、科技发展中心及国家学位办、社科办等组织的长江学者、国家一流专业、一流教材、一流课程、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奖励评审、硕博士论文评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及成果鉴定等工作。

 

论文著作

出版著作、教材10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代表成果如下:

一、代表著作

1.《冥梦世界中的奇幻叙事──朝鲜朝梦游录小说及其与中国文化的关联》,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2.《古代朝鲜词赋解析》,商务印书馆,2015.

《教师语言》,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3.《教师语言》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

二、代表论文AHCICSSCI核心论文)

1.论朝鲜朝梦游录小说中的女性形象及其近代因素(AHCI),外国文学研究,2008

2.朝鲜朝梦游录小说的叙事结构与唐宋传奇的关系,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2008

3.朝鲜梦游录对中国古代梦幻小说创作经验的接受与借鉴,明清小说研究(CSSCI,2008

4.虚实相渗,构建广延时空,东疆学刊(CSSCI),2011

5.朝鲜古代梦游录小说探源,社会科学战线(CSSCI),2012

6.中国文化对朝鲜朝梦字类汉文小说创作的影响,南京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14

7.论朝鲜朝女诗人许兰雪轩的诗歌风格,东疆学刊(CSSCI),2015

8.朝鲜朝汉文讽刺小说的主题意蕴研究----兼论与儒家文化之关联,延边大学学报(CSSCI),2015

9.论禹神话与檀君神话中的熊崇拜,延边大学学报(CSSCI),2016

10.论《红楼梦》中的涉戏情节,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17

11.明清神魔小说中“帝王师”形象文化解读,中华文化论坛(北大核心),2018

12.李冶与黄真伊婚恋诗之比较,延边大学学报(CSSCI),2018

13.朝鲜文人李植的文道观及其理学指向,东疆学刊(CSSCI),2019

14.论朝鲜朝文人张维对《庄子》的接受,延边大学学报(CSSCI),2019

15.“互联网+”背景下高校传统文化教育:机遇挑战与实施路径,现代教育管理,(CSSCI),2020

16.李奎报诗歌对道家“法天贵真”思想的接受,《华夏文化论坛》(CSSCI),2021

17.吕洞宾形象的嬗变及其世俗化探析,吉林师范大学学报(核心),2022

18.佛家视域下的“一场春梦”——以枕中记《南柯太守传》与《九云梦》研究中心,《韩中人文学研究》(韩国核心期刊),2022

19.古代朝鲜汉文小说《三韩拾遗》用典艺术探析,东疆学刊(CSSCI),2023

20.古代朝鲜《太平闲话滑稽传》对《太平广记》的接受,《华夏文化论坛》(CSSCI),2023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3项,韩国中央研究院项目1项,省级项目10余项。代表项目如下: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太平广记》在朝鲜半岛的传播与影响研究,2019-2022,主持人,项目编号:19BZW041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朝鲜半岛汉文小说中的中国文化因素研究,2012-2018,主持人,项目编号:12BWW020

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朝鲜半岛汉文学与中国文化的关联研究,2014-2021,主持人。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朝鲜朝梦游录类小说的文学特性及其与中国文化的关联研究,20072010,主持人。

5.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项目:多元文化背景下延边地区朝鲜族学校双语教育研究,20112013,主持人。

6.韩国中央研究院项目:韩国梦游录小说研究,2011-2015年,主持人。

7.吉林省教育厅“十二五”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朝鲜半岛汉文小说与中国文化关联研究,2012-2016,主持人。

8.吉林省语言文字应用“十二五”科研规划重大项目:延边地区朝鲜族学校双语教育研究,20112013,主持人。

9.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地方高校大类招生学生管理模式改革研究,2014-2019,主持人。

10.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多元文化背景下延边地区朝鲜族学校双语教育研究,2011-2013年,主持人。

11.辽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古代朝鲜文学对《太平广记》的接受研究,2019-2021,主持人。

12.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互联网+ 背景下高校传统文化教育改革研究,2021-2023,主持人。

13.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新文科理念下一流课程建设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2022-2024,主持人。

 

获奖情况

曾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全国优秀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辽宁省教学名师、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拔尖人才、吉林省新世纪优秀人才、大连市地方领军人才、大连市高端人才、大连大学金普学者等荣誉称号,是省一流课程、省优秀教学团队、省名师工作室负责人。

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6,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4,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张祖立

出生年月

1962.09

教授

最高学位

研究生

所属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Zhangzuli99@163.com

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研究;地域文化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

个人简介

大连大学文学院教授。

辽宁省委省政府重点智库“辽宁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首席专家。

辽宁省社科联重点智库“辽宁文化形象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

辽宁省作协特聘评论家,辽宁文学院特约评论家,辽宁省作协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

大连市第六批“优秀专家”。

主持完成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9项省级科研项目。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文坛》《社会科学辑刊》《吉林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

论文著作

4年论文:

1. 贾平凹小说的“动物叙事”,《当代文坛》2020.3

2. 第十三届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9.12

3. 文化观照过的小说,《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5

4. 对人的精神世界的深度体悟,《艺术广角》2023.1

5. 当代工业文学的一次成功写作,《渤海大学学报》2022.10

6.探询文化的根性,《解放军报》2019.4.17

7. “保守”而可贵的回望,《芒种》2019.3;

主编:

《全球化 互联网 经济新常态与当代大学中文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8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期工业题材文学创作研究》20年结题;

22020年教育部国际中文教育重点项目《新时代的汉语精读教材“中国故事”》;

3.2023年辽宁省决策咨询和新型智库专项研究课题《关于打造“文艺辽军”品牌的对策研究》;

4.辽宁省2023年决策咨询和新型智库委托研究课题《关于深入挖掘展示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的对策研究》;

5.2022年度省社科联项目《辽宁红色文学创作研究》;

6.2023年大连社科联重点项目《培育涵养新时代大连城市精神研究》。

获奖情况

作为主要成员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个人科研成果获大连市社会科学进步奖多项,大连市文艺优秀创作奖。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张红翠

出生年月

1978.5

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文艺学

联系方式

13904262192

电子邮箱

583863952@com

研究方向

文学理论、作家作品研究、都市文化研究、古典美学研究

个人简介

张红翠,2007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学博士学位,副教授,从事文艺学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大连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金普新区文艺家评论学会理事,并辽宁省评论家协会会员。

近年,主持并完成一项教育部项目“都市空间与人的生存生态研究”,多篇论文发表于《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河南社会科学》《南方文坛》等期刊,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论文著作

() 出版著作

1. 《流亡与回归——论米兰•昆德拉小说叙事的内在结构与精神走向》,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6

2. 《都市空间与人的生存生态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2

() 发表论文

1. 《身体转向与肉身化叙事》,《郑州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2007.6

2. 《古典美的‘含蓄’ 与现代美的的‘过度’——看青春版<牡丹亭>都市巡演现象》,《河南社会科学(社科版)》(CSSCI),2007.4

3. 《论‘西藏’在马原叙事中的语义内涵与叙事功能》,《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CSSCI2011.1;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转载,2012.2

4. 《原初存在——昆德拉家园建设与现代性反思的基点》,《文艺研究》(CSSCI2011.5

5. 《论萧红的都市意识与乡土归宿——从<小城三月>开始的阅读》,《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11.10

6. 《超市空间研究——物的组合与引导》,《大连海事大学学报》,2012.12.

7. Photoshop人像技术的视觉文化解析》,《河南社会科学》(CSSCI2013;人大复印资料《文艺学》转载,2013.4

8. 《欲望机器的视觉暴政——都市媒体空间研究》,《河南社会科学》(CSSCI),2014.4;收入《第三届海峡两岸生态文学会议论文集》,2013.10

9. 《桃花源记——都市迪吧景观探微》,《艺术广角》,2014.4

10. 《桃花源记——都市迪吧景观探微》收入《2014年中国思想随笔排行榜》,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4.3

11. 《德布达里——边玲玲小说叙事的结构原型》,《大连大学学报》,2014.2

12. 《现代都市与休闲:一对天然的矛盾——以工业区为重点的研究报告》,《大连大学学报》,2015.4

13. 《马列文论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文艺报》,2016.8;收入《全国马列文论论文集》, 2016

14. 《重审<受戒>的多重内涵》,《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CSSCI),2016.12

15. 《网络化环境下中文专业教学中德育实践探思》,大连大学文学院集体出版教学论文集,2017

16. 《身份的分化、弥合与重组——购物中心空间研究》,《大连海事大学学报》,2017.5.

17. 《微时代的文化批判》,《河南社会科学》(CSSCI),2017.11

18. 《东北振兴背景下的文学表达》,《大连大学学报》,2018.12

19. 《论华兹华斯诗歌中的自然观》,《大连大学学报》,2019.1

20. 《机器的进化与工人生存情绪的改变——论肖克凡的<机器>》,《中国文艺评论》,(CSSCI)),2019.6

21. 《论许立志诗歌工人形象的意义》,《大同大学学报》,2020.1

22. 《从<欢乐颂>IP生产》,《大连大学学报》,2020.1

23. 《论<中庸>的天地精神》,《大连大学学报》,2020.6

24. 《论<中庸>的世界结构》,《大连海事大学学报》,2020.6

25. 《论<诗经><中庸>叙事中的结构性意义》,《河南社会科学》, CSSCI)),2020.3

26. 《论<诗经><中庸>叙事中的结构性意义》,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转载,2020.9

27. 《囚困在乡土与都市之间——重读<呼兰河传>以及萧红》《南方文坛》,2020.5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1. 论数码影像环境下小说人物形象的消失,辽宁省社科联,2008,结项

2. 都市空间与人的生存生态研究(10YJCZH216),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2010-2014,结项

3. 草原民歌与都市民谣叙事特征比较研究,大连大学,在研

4. 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中庸》的世界结构与天地精神”(wjq2015005),辽宁省教育厅,2015-2020,即将结题

参与项目

1. 地方高校大学语文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践,省教育厅,2012,结项

2. 寻根文学对中国城乡二元结构的反思及对城乡一体化的启示(W2014311),辽宁省教育厅,2014-2017,结项良好

3. 网络时代下中文专业教育模式改革与实践(编号595),辽宁省教育厅,2012-2015,结项

4. 东北工业振兴背景下的文学表达,辽宁省教育厅“四个一批”人才项目,项目编号LNSGYP170142017-2018,结项

5. 新时期以来工业题材文学创作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编号13BZW1312015-2019,结项

6. 辽宁“一带一路”倡议中孔子学院发展路径研究,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JG16DB033)2016

获奖情况

(一)学术成果获奖

1. 著作《流亡与回归——论米兰•昆德拉小说叙事的内在结构与精神走向》:辽宁省2011-2012年度优秀美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美学学会,2013.7

2. 论文《Photoshop人像技术的视觉文化解析》:辽宁省2013-2014年度美学研究成果一等奖,辽宁省美学学会,2015.7

3. 《“微时代”的文化批判》,金普新区第三届金石文艺奖入围奖,2019.12

(二)学术成果获奖

1. 微课《孔子与孝》,首届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辽宁省一等奖,2013.7

2. 微课《孔子与孝》,首届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全国优秀奖,2013.8

3. 微课《先器识而后文艺》,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辽宁省二等奖,2015.5

4. 课程《李叔同的文艺观》,大连市第四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2016.7

5. 课程《电影中的生与死》,2017-2018学年度大连大学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2018.7

课程《中国文化中的生死观》,辽宁高校联盟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2018.11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吴金梅

出生年月

1975.12

副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联系方式

13372869222

电子邮箱

386132203@qq.com

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鲁迅研究、网络文学、创意写作

个人简介

中国古代文学硕士,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访问学者。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理事、辽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大连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鲁迅研究会会员。出版《鲁迅与明清小说关系研究》《互联网+新文艺创意写作理论与实践》《华语网络文学智匠创作研究》《中国网络文学阅读潮流研究:爽文时代、爽点宇宙、爽感爆款系统、文运迷楼说、蚂蚁哲学》(独著或合著)等论著10余部,主持省、市级科研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指导学生获省互联网+大赛、省挑战杯大赛、省产教融合大赛金奖、银奖、铜奖等5项,指导获批完成大学生创新项目30余项。

论文著作

论著:《华语网络文学智匠创作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2020

《爽点宇宙-中国网络文学阅读潮流研究2》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

《爽感爆款系统-网络文学阅读潮流研究3》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

《文运迷楼说-网络文学阅读潮流研究4》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

《学海文心-大连大学智匠创意写作课》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

《中国网络文学阅读核心书目1》中国青年出版社2019

《大连大学文学院创意写作课程作品集》中国青年出版社2018

《互联网+新文艺创意写作理论与实践》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2017

《鲁迅与明清小说关系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

《中国现当代文学中的鲁迅因子》中国窗口出版社2009

<西游记>的人生智慧》,中国海潮出版社2006等。

论文:[1] “笺注”作为鲁迅小说批评新范式——论黄乔生《〈阿Q正传〉笺注》的示范性、方法论及其学术性[J]. 关东学刊,2023,(02):129-141.

[2]从“东北”到“东北故乡”——论郑执小说集《仙症》中“走出东北”的叙事模式[J].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3,23(02):51-58.

[3成长·爱情·渝地图景——虹影小说《月光武士》的多重面相与哲思特质[J]. 华文文学评论,2022,(00):34-44.

[4] 民族形象、女性关怀与东北地域文化叙事——津子围长篇小说《十月的土地》思想文化意蕴初探[J]. 渤海大学学报(),2022,44(03):12-15.

[5]城乡变迁中的境与人——读于永铎的长篇小说《蓝湾之上》[J]. 大连大学学报,2022,43(01):19-25.

[6]多重视角、传奇叙事与哲学思辨——以《月亮营地》为例看梅卓长篇小说的思想特质[J]. 阿来研究,2021,(02):202-208.

[7]育“花”有道,玫瑰芬芳——李保均小说《花农》的教育思想与情怀探微[J]. 阿来研究,2020,(02):75-80.

[8],却又精深:于周边窥见中心的鲁迅研究新成果——读李浩新著《鲁迅研究杂集》[J]. 上海鲁迅研究,2020,(02):254-262.

[9]《故事新编》精神文化基因的深入开拓——评顾红亚新著《〈故事新编〉中的越文化精神》[J]. 鲁迅研究月刊,2020,(04):92-96.

[10]第十三届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J].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9,(12):251-256.

[11] 阿妈斯炯和她的“洛卓”——阿来小说《蘑菇圈》的“洛卓”叙事[J]. 阿来研究,2018,(02):80-85.

[12]鲁迅作品中的明清小说资源[J].   中国语言文学研究,2017,22(02):144-151.

[13]鲁迅小说史学研究的现实主义精神及其当代启示——以鲁迅的明清小说研究为例[J]. 党政干部学刊,2017,(10):72-75.

[14]重建秩序:知识分子使命情怀的契合——以鲁迅杂文与明清小说为例[J]. 大连大学学报,2016,37(05):52-57.

[15]鲁迅小说史学研究方法略论——以明清小说研究为例[J]. 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38(03):8-12.

[16]迥异的情理观与商业观——《型世言》与“三言二拍”思想内容比较[J]. 党政干部学刊,2015,(07):73-76.

[17]鲁迅小说史学中的社会学意识——以《中国小说史略》中明清小说研究为例[J]. 平顶山学院学报,2014,29(06):66-70.

[18]社会变迁·情感意蕴·地域文化——琴韵小说新作《新城》解读[J]. 大连大学学报,2014,35(04):48-51+118.

[19]《型世言》:回归传统伦理的典范之作[J]. 党政干部学刊,2014,(04):73-75.

[20]越文化视野中对于鲁迅的全面纵深透视——评王晓初新著《鲁迅:从越文化视野透视》[J]. 湖州师范学院学报,2013,35(02):16-19.

[21]用鲜血叙说生命的“长度”——余华《许三观卖血记》文本意蕴浅析[J]. 丽水学院学报,2012,34(01):78-81.

[22]批判与重建——《型世言》展示的知识分子人文使命[J]. 大连大学学报,2011,32(06):11-15.

[23] 《型世言》:树型于世的社会价值取向及其原因浅析[J]. 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1,31(04):11-14.

[24]《型世言》与“三言二拍”艺术之比较[J]. 大连海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0(06):110-113.

[25]苦难生命中的温馨情意——余华《活着》的情感世界意蕴解读[J]. 浙江万里学院学报,2011,24(06):73-77.

[26]树型于世:《型世言》的社会价值取向[J]. 大连民族学院学报,2011,13(06):588-591.

[27]用诗歌吟咏爱、自由、美的生命信仰——徐志摩诗歌意蕴管窥[J]. 黑河学院学报,2011,2(05):97-102.

[28]鲁迅与越文化关系研究的新开拓——评顾琅川新著《周氏兄弟与浙东文化》[J]. 鲁迅研究月刊,2011,(03):88-91+83.

[29]鲁迅与明清小说研究[J]. 明清小说研究,2011,(01):227-236.

[30]鲁迅与明清小说关系研究综述[J].   辽宁师范大学学报,2011,34(01):57-61.

科研项目

主持:省社科基金《辽宁网络文学的双创性、IP化及主流化及其价值研究》

省社科基金《以中国文学优秀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省社科联项目《辽宁工业文化形象与精神研究》

省教育厅项目《大连高校红色基因文化内涵与传承弘扬路径研究》

省教育厅项目《高满堂影视剧作研究》

市社科院重大项目《大连近代史文化资源整合发展规划研究》

市社科联项目《一带一路视域下大连创意文化产业研究》

省本科教改《互联网+新时代新文科建设下中文卓越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

省研究生教改《新时代新文科视域下文学专业学术型与教育型卓越

研究生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

校教改项目《互联网+新时代文学专业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等。

获奖情况

负责人: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

获省社科联研究基地创新论坛征文三等奖,

获大连市社科联学习二十大精神征文三等奖,

获金普新区党工委金石文艺奖一等奖,校首届优秀教学成果奖,

获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优秀教学设计二等奖,

获校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校优秀共产党员等。

参与: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

校课程思政示范课、优秀教学团队等。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陈颖

出生年月

1974.11

副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文艺学

联系方式

15841165986

电子邮箱

Clariey1102@163.com

研究方向

文学理论;文学批评;文艺美学

个人简介

硕士生导师,大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大连市金普新区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教育部评估监测专家,学术桥评审专家,主要从事文艺学及美学的教学及科研工作。近年来,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涉足文艺美学、女性文学、文学批评理论等多个研究领域。

论文著作

论文:《古越文化与鲁迅作品的地缘审美风貌》《论中国古典美学中的灵感言说》《刘庆邦文学世界的焦虑底色》等五十余篇。

著作:《“对话”语境中的钱钟书文学批评理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2月版。

科研项目

1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钱锺书选唐诗》诗评辑录与研究

22022年度大连市社科联重点课题:时代文艺“反三俗”若干理论问题研究

3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对话”语境中的钱钟书文学批评理论研究

获奖情况

1、北京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2016.6

2、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普通地方高校大学语文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践;2013.1

3、大连大学讲课大赛三等奖;2014.6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邹军

出生年月

1982.7

副教授

二级作家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文艺学

联系方式

13998353951

电子邮箱

mzzoujun@163.com

研究方向

文艺美学、文学评论

个人简介

邹军(1982—),辽宁瓦房店人,文学博士,艺术学理论博士后。二级作家。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满族文学杂志特约副主编。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

论文著作

在《南方文坛》《文化研究》《上海文化》《电影文学》《名作欣赏》《中国青年报》等,公开发表文学研究、文学评论作品51篇,其中核心期刊9篇。出版著作1部。

科研项目

主持省级项目3项。

获奖情况

曾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辽宁省美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以及东北大学2021年度优秀博士后称号。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姚海斌

出生年月

1990.11

讲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汉语言文字学

联系方式

13147893975

电子邮箱

yaohaibin1990@qq.com

研究方向

现代汉语语法,方言语法

个人简介

姚海斌(1990--),辽宁建昌人,上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方言语法。

论文著作

高程度溯因感叹构式“这是得有多X”《语言研究集刊》第28

X得能VP”的构式特征及构式义获得《海外华文教育》2021年第4

程度构式“X得什么似的”特征及构式义获得《大连大学学报》2022年第1

科研项目

辽宁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

获奖情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