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硕士点>>正文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中国史)
2021年01月27日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姓 名

郝虹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2.1

职 称

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中国史

联系方式

13898428623

电子邮箱

Haohong123cn@sina.com

研究方向

魏晋南北朝史

个人简介

1991-2001年在山东大学完成本科、硕士、博士学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大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辽宁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被评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辽宁省教学名师、大连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堂教学教师”、大连大学教学名师。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辽宁省教育厅重点文科基地项目的研究。主讲的《魏晋儒学与中国文化》获批辽宁省视频精品课,主讲的《史学概论》现为中国大学慕课网上课程。

论文著作

一、论文

1、汉魏之际忠君观念的演变及其影响 《山东大学学报》1999年第3期(CSSCI

2、东汉儒家忠君观念的强化 《孔子研究》2000年第3期(CSSCI

3、王肃与魏晋礼法之治 《东岳论丛》2001年第1期(CSSCI

4、王朗与建安儒士 《史学月刊》2002年第6期(CSSCI

5、王肃反郑是经今古文融合的继续 《孔子研究》2003年第3期(CSSCI

6、王肃《周易注》、王弼《周易注》与荆洲学派关系初探 《大连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7、从曹氏三代人对儒学的态度看魏晋儒学的衰落 《管子学刊》2005年第4期(CSSCI

8、汉末魏晋时期儒家政治思想的发展  《孔子研究》2006年第2期(CSSCI

9、儒学的官方意识形态化与东汉党人的人生价值观 《中国古代社会与思想文化研究论集》(第一辑),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68月。

10、试论汉末名家思想的兴起与魏晋“名教”一词的出现——兼谈与汤用彤先生名教观点之异同 《中国哲学史》2006年第4期(CSSCI

11、儒学的官方意识形态化与汉末流弊 《大连大学学报》2007年第4期。

12、试论汉魏之际士人的实用主义人生价值观 《中国古代社会与思想文化研究论集》(第二辑)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79月。

13、一部资料翔实角度新颖的历史学专著——评黄少英《魏晋人物品题研究》,《许昌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14、从士人的人生价值取向看魏晋儒学的衰落——以王肃为典型,《中国古代社会与思想文化研究论集》(第三辑),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811月。

15、王肃经学的历史命运,《中国古代社会与思想文化研究论集》(第四辑),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1012月。

16、魏晋学术思想的殊途同归——从王肃经学与王弼玄学对比的角度,《大连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

17、分期、分类与延伸:汉末社会批判思潮研究的细化与深化,《山东社会科学》2010年第11期(CSSCI

18、《孔子家语》是否王肃伪作问题新探  《孔子研究》2011年第1期(CSSCI

19、从两汉经学到魏晋玄学的过渡:汉末社会批判思潮,《烟台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CSSCI

20、从“阳儒阴法”到“礼法之治”的中间环节:汉末社会批判思潮,《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CSSCI

21、魏晋递嬗下的儒学承传——高平陵政变的文化背景之争辨析,《大连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22、魏晋儒学盛衰之辨——以王肃之学为讨论的中心,《中国史研究》2011年第3期(CSSCI

23、三重视角下的王肃反郑:学术史、思想史和知识史,《史学月刊》2012年第4期(CSSCI

24、德与才的较量:从“唯才是举令”到九品中正制 《孔子研究》2015年第1期(CSSCI

25、曹操的“异端”历史认识《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刊》2016年下卷(CSSCI

26、郝虹、陈梦雪:王弼玄学是援道入儒。大连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

27郝虹,孙凤阳.曹魏文帝“权都许昌”原因探析.大连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28.郝虹、孙彦立:北魏河东太守的籍贯变化及其原因分析,山西大同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

29.郝虹、刘吉:霍光形象及其历史转变,大连大学学报,2022年第6期。

二、出版专著

魏晋儒学新论——以王肃和“王学”为讨论的中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3月。

三、教研论文

文理交融:课堂教学的尝试、困境和思考——以史学和数学的合作为案例,《中国大学教学》2012年第2期(CSSCI

高校历史学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研究,大连大学学报2022年第2期。

四、教材

史学概论,吉林大学出版社,202212月。

科研项目

科研项目

1.2005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王肃与魏晋儒学(批准号为05CZS008)(主持人)(2005.6-2009.6)20104月结题,等级良好。

2. 辽宁省教育厅文科基地项目:汉末社会批判思潮研究(批准号为2008JD041.5万元.(2008.1-2009.12)201110月结题,等级优秀。

3.辽宁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辽宁卷(魏晋南北朝),2023-2024年。

教研项目

1.2021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双线并进相长的人文类课程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以《史学概论》为例

2.2023年度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中国史学科课程思想案例库建设

获奖情况

科研获奖

1.《王肃与魏晋礼法之治》获大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论文类优秀奖。(200212月)

2.《王肃反郑是经今古文融合的继续》获大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论文类二等奖。(20053月)

3.专著《魏晋儒学新论——以王肃和“王学”为讨论的中心》获大连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进步奖三等奖。

4.论文《魏晋儒学盛衰之辨——以王肃之学为讨论的中心》获20112012年度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

教学获奖

1.2006年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2.2012年,主讲的《魏晋儒学与中国文化》获批辽宁省第二批大学视频精品课。

3.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

4.2020年,《史学概论》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上)。

5.2022年,道术相济——历史学专业思政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实践,辽宁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主持人)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姓 名

王夏刚

性 别

出生年月

19696

职 称

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中国史

联系方式

87403423

电子邮箱

wangxiagang@dlu.edu.cn

研究方向

中国近代史

个人简介

兰州大学学士、硕士,复旦大学博士。北京大学访问学者。

论文著作

出版《戊戌军机四章京合谱》、《谭嗣同与晚清社会》2部。校注廖平著《四益馆杂著》1部。发表论文近30篇。

科研项目

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晚清学政与中国近代学术研究”,鉴定结果为良好。主持并完成省级项目4项。

获奖情况

获得辽宁省历史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大连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进步奖三等奖1项。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王小健

出生年月

19702

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中国史

联系方式

87403423

电子邮箱

xiaojianw@126.com

研究方向

先秦史

个人简介

辽宁师范大学学士、吉林大学硕士、陕西师范大学博士

注重文化人类学、民族学理论方法在历史研究中的应用。

论文著作

出版专著2部:《中国古代性别结构的文化学分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华夏性别制度滥觞考》(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12

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cssci检索、核心期刊10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主要有:

1.中国妇女史研究方法的反思与探索,《西南大学学报》,2008年第3

2. 服制与礼俗,《妇女研究论丛》2015年第5

3. 文化与心性:再论孟子的心性论,《齐鲁学刊》2016年第24. 再论母系继承和父系继承制下的舅权,《广西民族研究》2017年第3

5.<仪礼•丧服>论周代亲属称谓的几个问题,《民俗研究》2018年第6

6.殷人信仰世界中的“帝”及商周时期“帝”观念的演变,《殷都学刊》,2023年第3期。

科研项目

主持并完成两项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一是“先秦人性论研究”;二是“父系继承、母系继承与妇女地位研究”,项目结题为优秀。

参与中央民委的重大项目《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任辽宁组编委。

获奖情况

获得辽宁省历史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大连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进步奖三等奖1项。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姓 名

王文轶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15

职 称

讲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中国史

联系方式

15940911375

电子邮箱

981135433@qq.com

研究方向

东北地方史、北方民族史

个人简介

大连大学学士、硕士,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兼任大连市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大连市口述史研究会理事。

论文著作

出版《东北古代史研究》《辽东半岛地区的高句丽山城》《东北的历史与空间》等学术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被cssci期刊、核心期刊检索9篇。主要有:

1.民族学视域下中国古代国家起源与形成路径的思考[J]. 黑龙江民族丛刊,2018,(04):49-55.

2.王文轶. 商周时期东北孤竹国地望考[J]. 黑龙江民族丛刊,2020,(01):82-86.

3.辽东半岛地区山城的初步研究[J]. 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6,26(01):150-159+182.

4.王颀之战东川王奔退方向考辨——以《三国志》《三国史记》为线索[J]. 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19,(06):91-95.

5.“满洲”称谓研究综述[J]. 黑龙江民族丛刊,2013,(06):84-94.

6.辽西地区史前玉礼的起源与演进[J]. 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45(03):153-160.

7.辽西地区早期国家起源模式与形态研究综述[J]. 大连大学学报,2022,43(01):54-59.

科研项目

先后主持省、市级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和大连大学科研平台项目1项、大连大学博士启动基金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承担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9项、市级科研项目3项。

获奖情况

科研成果获得省级三等奖1项,辽宁省历史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获得省市级教学成果奖3项,2项咨政建议被市委市政府所采纳。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姓 名

段文艳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2.10

职 称

讲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中国史

联系方式

15942687131

电子邮箱

37587159@qq.com

研究方向

中国近现代社会史、宗教史

个人简介

内蒙古人,内蒙古大学历史学学士,暨南大学历史学硕士,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

论文著作

《民间信仰与村落和谐空间的建构:对大义店村冰雹会的考察》,《宗教学研究》2011

《试论中国民间信仰的空间呈现与表达》《中国宗教》2011
 
《死尸的威逼
:清代自杀图赖现象中的法与刁民》《学术研究》2011

《信仰民俗的历史传承与乡村社会秩序探析——以河北省高碑店市大义店村冰雹会为中心的考察》《民俗研究》2010
   
《民间信仰与村落公共空间的秩序建构——以近代华北乡村为例》《大连大学学报》2018

科研项目

“近代华北乡村的民间信仰及其空间体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6年批准)

获奖情况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姓 名

李文明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6.11

职 称

讲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中国史

联系方式

13710573513

电子邮箱

liwenming1986@126.com

研究方向

中美关系史、中国近现代外交史、军事史

个人简介

山东济南人,2011年毕业于滨州学院历史与社会学系(本科),201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硕士),2020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历史系(博士)。2021年进入大连大学工作,硕士生导师。

论文著作

李文明:《“石礼文案”与美国对华军火禁运》,《史学月刊》,2020年第5期。

李文明:《巴黎和会“种族平等”问题研究》,《烟台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李文明、钱世贵:《口述历史档案的应用与实践——以志愿军第67军老战士赵玉存口述史为例》,《大连大学学报》,2023年第4期。

科研项目

辽宁省教育厅基本科研项目(青年项目)“奉系军阀时期美国对中国东北政策研究”(LJKQR2021072

获奖情况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姓 名

王铁男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9.01

职 称

讲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中国史

联系方式

15862533990

电子邮箱

472611578@qq.com

研究方向

明清史、经济史

个人简介

吉林长春人,2020年毕业于苏州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大连大学人文学部历史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明清史、技术史、经济史。目前已在《自然辩证法通讯》、《历史教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明清论丛》、《农业考古》、《科学•经济•社会》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CSSCI收录期刊论文三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一篇。主持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青年项目一项。

论文著作

1.《清代临清贡砖质量管理探析——以乾隆万年吉地工程用砖为例》,《历史教学(下半月刊)2019年第10期,独立作者,CSSCI

2.《清代匠作则例与传统产业技术标准化》,《自然辩证法通讯》2019年第12期,独立作者,CSSCI,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20年第1期全文转载。

3.《清代传统产业技术标准的近代化转型》,《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20年第6期,独立作者,CSSCI

4.《清代围场木材资源开发与管理》,《科学•经济•社会》2019年第3期,独立作者。

5.《明代长江中下游淡水鱼养殖技术研究》,《农业考古》2018年第3期,独立作者。

6. 《清代“则例”与“匠作则例”之分析》,《明清论丛》第十七辑,故宫出版社,独立作者。

7. 《明清御窑金砖管理及使用规范的几点考察》,《明清论丛》第十八辑,故宫出版社,独立作者。

科研项目

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青年项目《盛京工部与清代东北手工业研究》

获奖情况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姓 名

王爱群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23

职 称

副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法学

联系方式

15998409085

电子邮箱

15998409085@163.com

研究方向

民法、中国法律史

个人简介

王爱群,女,19723月生,2005年获日本新泻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大连大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法学、中国法律史。

论文著作

1.译著:日本民法典[M].法律出版社.2014

2.专著:人身损害赔偿法的中日比较研究[M].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8

3.论文:中国の環境汚染及びその私法救済[J].(日)広島法学.2014

4.论文:人身損害賠償法に関する一考察[J].(日)現代社会文化研究.2004(11)

6.论文:精神的損害賠償額の算定について[J].現代社会文化研究.2003(11)    

7.论文:損害賠償法に関する考察 [J].(日)現代社会文化研究.2002(11)

8.论文:生命侵害による損害賠償をめぐる若干の問題について[J].(日)国際化社会における社会変容と家族   ジェンダ-.2002(1)

9.论文:论侵害生活环境权的法律救济 [J].行政与法.2014(9)  

10.论文:汽车尾气排放环境污染损害赔偿初探[J].辽宁经济前沿.2013(12)

11.论文:浅议海洋生态环境污染损害赔偿之请求权主体[J]. 大连大学学报.2012(12)

12.论文:环境污染诉讼若干问题探析[J].行政与法.2009(9)

13.论文:日本汽车尾气排放大气污染诉讼的影响及特点[J].日本研究.2014(2)

14.论文:城市复合型大气污染侵权责任初探[J].大连大学学报.2016(5)  

科研项目

1.“城市复合型大气污染法律问题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17-2019

2.“辽宁省大气污染诉讼的现状与未来”,辽宁省社科规划办重点项目, 2017

3.“城市复合型大气污染侵权责任研究”,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金,2016

4.“大学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与社会责任感”,教育部重点课题子课题,2014

5.“辽宁省环境污染侵权实证研究”,辽宁省社科联,2019

6.“大连市复合型大气污染研究”,大连法学会,2013

7.“环境污染侵权责任研究”,大连市社科院,2011

8.“公司法人人格否认实证研究”,大连法学会,2019

9. “辽宁省生态文明建设研究”,辽宁省统战部,2019

10.“侵权行为归责原则的历史考察”,大连法学会,2020

获奖情况

2017被评为大连市优秀教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