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硕士点>>正文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汉语国际教育)
2021年01月27日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高日晖

出生年月

1969.12

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联系方式

13591727916

电子邮箱

2070458588@qq.com

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小说戏曲

个人简介

高日晖(1969.12——),大连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修辞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近代小说学会理事,辽宁省教学名师,大连大学教学名师,大连大学课堂教学卓越奖获得者,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和中国古代小说戏曲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古代小说传播接受和古代小说与传统文化。较早提出中国文学接受史研究的范畴、理论方法、视角等理论问题,并提出了经典文学接受史就是文化史的观点。主讲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四大名著与传统文化》,在研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1项为重大项目子课题。代表著作《水浒传接受史》,另有40余篇论文。

论文著作

著作

1《水浒传接受史》,齐鲁书社2006年。

2.《四大名著与传统文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

论文(CSSCI

1. 《岂止于游戏——论中药小说<草木春秋演义>》,《光明日报》20191021日。

2. 《白玉遭泥考——兼论妙玉与<高僧传>的关系》,《明清小说研究》2008

3.<任侠十三戒><水浒传>的女性观》,《中国文学研究》辑刊2015年第2期。

4.<水浒传>传播接受史上的政治阐释》,《社会科学辑刊》2015年第1期。

5.<水浒传>的跨文化接受——以冈岛冠山日译本<通俗忠义水浒传>为中心》,《中国文学研究》辑刊2013年第1期。

6.《清初的遗民心态与<水浒传>的接受》,《齐鲁学刊》2005年第3期。

7.《论清代说唱艺术中的<水浒传>——以子弟书和扬州平话为例》,《学术交流》2006年第1期。

8.《明代社会思潮与<水浒传>的接受》,《求是学刊》2004年第3期。

9.《容与堂本<水浒传>的评点在接受链条上的地位》,《中州学刊》2002年第1期。

10.<草木春秋演义>的叙事艺术》,《中国文学研究》辑刊,2020年第2期。

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近代以来地方水浒戏文献整理与研究”,2020年——2023年。

2.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连图书馆藏明清小说整理与研究”子课题“大连图书馆藏明清神魔小说及续书相关研究”,2017年—2022年。

3. 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水浒传》接受史上的和谐文化研究”,已结题。

4. 辽宁省社科联项目“中国古代小说核心价值观研究”,已结题。

5. 辽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水浒传》的视觉传播与接受”,已结题。

获奖情况

1. 大连市社科联论文奖二等奖2项。

2. 大连市著作奖二等奖1项。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孙惠欣

出生年月

1968.01

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联系方式

15942660098

电子邮箱

sunhuixin@dlu.edu.cn

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文学,比较文学

个人简介

孙惠欣,二级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指导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名师巡讲”团核心成员,“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作家,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专业委员会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议专家。是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省比较文学学会理事、省语言文字学会理事等。

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与传统文化、中国古代小说域外传播、朝鲜半岛汉文学与文献整理及其与中国文化的关联研究,系列研究成果对于东北亚跨文化学术研究起到了推动作用,得到学界广泛认可。

作为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名师巡讲”核心成员,2015年至今赴美国、瑞典、荷兰、葡萄牙、捷克及韩国、朝鲜等国家讲学30余场,培训海外教师数千人,并多次担任国际中文演讲大赛的评委,为中国文化域外传播和汉语国际化推广做出突出贡献。同时,长期承担国培、省培、校培及地方政府组织的各种培训,培训数万人次。作为资深专家,每年参加教育部高教司、人事司、科技发展中心及国家学位办、社科办等组织的长江学者、国家一流专业、一流教材、一流课程、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奖励评审、硕博士论文评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及成果鉴定等工作。

 

论文著作

出版著作、教材10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代表成果如下:

一、代表著作

1.《冥梦世界中的奇幻叙事──朝鲜朝梦游录小说及其与中国文化的关联》,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2.《古代朝鲜词赋解析》,商务印书馆,2015.

《教师语言》,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3.《教师语言》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

二、代表论文AHCICSSCI核心论文)

1.论朝鲜朝梦游录小说中的女性形象及其近代因素(AHCI),外国文学研究,2008

2.朝鲜朝梦游录小说的叙事结构与唐宋传奇的关系,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CSSCI),2008

3.朝鲜梦游录对中国古代梦幻小说创作经验的接受与借鉴,明清小说研究(CSSCI,2008

4.虚实相渗,构建广延时空,东疆学刊(CSSCI),2011

5.朝鲜古代梦游录小说探源,社会科学战线(CSSCI),2012

6.中国文化对朝鲜朝梦字类汉文小说创作的影响,南京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14

7.论朝鲜朝女诗人许兰雪轩的诗歌风格,东疆学刊(CSSCI),2015

8.朝鲜朝汉文讽刺小说的主题意蕴研究----兼论与儒家文化之关联,延边大学学报(CSSCI),2015

9.论禹神话与檀君神话中的熊崇拜,延边大学学报(CSSCI),2016

10.论《红楼梦》中的涉戏情节,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17

11.明清神魔小说中“帝王师”形象文化解读,中华文化论坛(北大核心),2018

12.李冶与黄真伊婚恋诗之比较,延边大学学报(CSSCI),2018

13.朝鲜文人李植的文道观及其理学指向,东疆学刊(CSSCI),2019

14.论朝鲜朝文人张维对《庄子》的接受,延边大学学报(CSSCI),2019

15.“互联网+”背景下高校传统文化教育:机遇挑战与实施路径,现代教育管理,(CSSCI),2020

16.李奎报诗歌对道家“法天贵真”思想的接受,《华夏文化论坛》(CSSCI),2021

17.吕洞宾形象的嬗变及其世俗化探析,吉林师范大学学报(核心),2022

18.佛家视域下的“一场春梦”——以枕中记《南柯太守传》与《九云梦》研究中心,《韩中人文学研究》(韩国核心期刊),2022

19.古代朝鲜汉文小说《三韩拾遗》用典艺术探析,东疆学刊(CSSCI),2023

20.古代朝鲜《太平闲话滑稽传》对《太平广记》的接受,《华夏文化论坛》(CSSCI),2023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3项,韩国中央研究院项目1项,省级项目10余项。代表项目如下: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太平广记》在朝鲜半岛的传播与影响研究,2019-2022,主持人,项目编号:19BZW041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朝鲜半岛汉文小说中的中国文化因素研究,2012-2018,主持人,项目编号:12BWW020

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朝鲜半岛汉文学与中国文化的关联研究,2014-2021,主持人。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朝鲜朝梦游录类小说的文学特性及其与中国文化的关联研究,20072010,主持人。

5.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项目:多元文化背景下延边地区朝鲜族学校双语教育研究,20112013,主持人。

6.韩国中央研究院项目:韩国梦游录小说研究,2011-2015年,主持人。

7.吉林省教育厅“十二五”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朝鲜半岛汉文小说与中国文化关联研究,2012-2016,主持人。

8.吉林省语言文字应用“十二五”科研规划重大项目:延边地区朝鲜族学校双语教育研究,20112013,主持人。

9.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地方高校大类招生学生管理模式改革研究,2014-2019,主持人。

10.吉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多元文化背景下延边地区朝鲜族学校双语教育研究,2011-2013年,主持人。

11.辽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古代朝鲜文学对《太平广记》的接受研究,2019-2021,主持人。

12.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互联网+ 背景下高校传统文化教育改革研究,2021-2023,主持人。

13.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新文科理念下一流课程建设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2022-2024,主持人。

 

获奖情况

曾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全国优秀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辽宁省教学名师、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吉林省拔尖人才、吉林省新世纪优秀人才、大连市地方领军人才、大连市高端人才、大连大学金普学者等荣誉称号,是省一流课程、省优秀教学团队、省名师工作室负责人。

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6,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4,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张祖立

出生年月

1962.09

教授

最高学位

研究生

所属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Zhangzuli99@163.com

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作家作品研究;地域文化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

个人简介

大连大学文学院教授。

辽宁省委省政府重点智库“辽宁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首席专家。

辽宁省社科联重点智库“辽宁文化形象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

辽宁省作协特聘评论家,辽宁文学院特约评论家,辽宁省作协网络文学研究中心主任。

大连市第六批“优秀专家”。

主持完成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9项省级科研项目。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文坛》《社会科学辑刊》《吉林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

论文著作

4年论文:

1. 贾平凹小说的“动物叙事”,《当代文坛》2020.3

2. 第十三届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9.12

3. 文化观照过的小说,《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5

4. 对人的精神世界的深度体悟,《艺术广角》2023.1

5. 当代工业文学的一次成功写作,《渤海大学学报》2022.10

6.探询文化的根性,《解放军报》2019.4.17

7. “保守”而可贵的回望,《芒种》2019.3;

主编:

《全球化 互联网 经济新常态与当代大学中文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8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期工业题材文学创作研究》20年结题;

22020年教育部国际中文教育重点项目《新时代的汉语精读教材“中国故事”》;

3.2023年辽宁省决策咨询和新型智库专项研究课题《关于打造“文艺辽军”品牌的对策研究》;

4.辽宁省2023年决策咨询和新型智库委托研究课题《关于深入挖掘展示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的对策研究》;

5.2022年度省社科联项目《辽宁红色文学创作研究》;

6.2023年大连社科联重点项目《培育涵养新时代大连城市精神研究》。

获奖情况

作为主要成员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个人科研成果获大连市社会科学进步奖多项,大连市文艺优秀创作奖。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张红翠

出生年月

1978.5

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文艺学

联系方式

13904262192

电子邮箱

583863952@com

研究方向

文学理论、作家作品研究、都市文化研究、古典美学研究

个人简介

张红翠,2007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学博士学位,副教授,从事文艺学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大连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金普新区文艺家评论学会理事,并辽宁省评论家协会会员。

近年,主持并完成一项教育部项目“都市空间与人的生存生态研究”,多篇论文发表于《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河南社会科学》《南方文坛》等期刊,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论文著作

() 出版著作

1. 《流亡与回归——论米兰•昆德拉小说叙事的内在结构与精神走向》,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6

2. 《都市空间与人的生存生态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2

() 发表论文

1. 《身体转向与肉身化叙事》,《郑州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2007.6

2. 《古典美的‘含蓄’ 与现代美的的‘过度’——看青春版<牡丹亭>都市巡演现象》,《河南社会科学(社科版)》(CSSCI),2007.4

3. 《论‘西藏’在马原叙事中的语义内涵与叙事功能》,《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CSSCI2011.1;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转载,2012.2

4. 《原初存在——昆德拉家园建设与现代性反思的基点》,《文艺研究》(CSSCI2011.5

5. 《论萧红的都市意识与乡土归宿——从<小城三月>开始的阅读》,《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11.10

6. 《超市空间研究——物的组合与引导》,《大连海事大学学报》,2012.12.

7. Photoshop人像技术的视觉文化解析》,《河南社会科学》(CSSCI2013;人大复印资料《文艺学》转载,2013.4

8. 《欲望机器的视觉暴政——都市媒体空间研究》,《河南社会科学》(CSSCI),2014.4;收入《第三届海峡两岸生态文学会议论文集》,2013.10

9. 《桃花源记——都市迪吧景观探微》,《艺术广角》,2014.4

10. 《桃花源记——都市迪吧景观探微》收入《2014年中国思想随笔排行榜》,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4.3

11. 《德布达里——边玲玲小说叙事的结构原型》,《大连大学学报》,2014.2

12. 《现代都市与休闲:一对天然的矛盾——以工业区为重点的研究报告》,《大连大学学报》,2015.4

13. 《马列文论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文艺报》,2016.8;收入《全国马列文论论文集》, 2016

14. 《重审<受戒>的多重内涵》,《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CSSCI),2016.12

15. 《网络化环境下中文专业教学中德育实践探思》,大连大学文学院集体出版教学论文集,2017

16. 《身份的分化、弥合与重组——购物中心空间研究》,《大连海事大学学报》,2017.5.

17. 《微时代的文化批判》,《河南社会科学》(CSSCI),2017.11

18. 《东北振兴背景下的文学表达》,《大连大学学报》,2018.12

19. 《论华兹华斯诗歌中的自然观》,《大连大学学报》,2019.1

20. 《机器的进化与工人生存情绪的改变——论肖克凡的<机器>》,《中国文艺评论》,(CSSCI)),2019.6

21. 《论许立志诗歌工人形象的意义》,《大同大学学报》,2020.1

22. 《从<欢乐颂>IP生产》,《大连大学学报》,2020.1

23. 《论<中庸>的天地精神》,《大连大学学报》,2020.6

24. 《论<中庸>的世界结构》,《大连海事大学学报》,2020.6

25. 《论<诗经><中庸>叙事中的结构性意义》,《河南社会科学》, CSSCI)),2020.3

26. 《论<诗经><中庸>叙事中的结构性意义》,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转载,2020.9

27. 《囚困在乡土与都市之间——重读<呼兰河传>以及萧红》《南方文坛》,2020.5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1. 论数码影像环境下小说人物形象的消失,辽宁省社科联,2008,结项

2. 都市空间与人的生存生态研究(10YJCZH216),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2010-2014,结项

3. 草原民歌与都市民谣叙事特征比较研究,大连大学,在研

4. 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中庸》的世界结构与天地精神”(wjq2015005),辽宁省教育厅,2015-2020,即将结题

参与项目

1. 地方高校大学语文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践,省教育厅,2012,结项

2. 寻根文学对中国城乡二元结构的反思及对城乡一体化的启示(W2014311),辽宁省教育厅,2014-2017,结项良好

3. 网络时代下中文专业教育模式改革与实践(编号595),辽宁省教育厅,2012-2015,结项

4. 东北工业振兴背景下的文学表达,辽宁省教育厅“四个一批”人才项目,项目编号LNSGYP170142017-2018,结项

5. 新时期以来工业题材文学创作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编号13BZW1312015-2019,结项

6. 辽宁“一带一路”倡议中孔子学院发展路径研究,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JG16DB033)2016

获奖情况

(一)学术成果获奖

1. 著作《流亡与回归——论米兰•昆德拉小说叙事的内在结构与精神走向》:辽宁省2011-2012年度优秀美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美学学会,2013.7

2. 论文《Photoshop人像技术的视觉文化解析》:辽宁省2013-2014年度美学研究成果一等奖,辽宁省美学学会,2015.7

3. 《“微时代”的文化批判》,金普新区第三届金石文艺奖入围奖,2019.12

(二)学术成果获奖

1. 微课《孔子与孝》,首届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辽宁省一等奖,2013.7

2. 微课《孔子与孝》,首届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全国优秀奖,2013.8

3. 微课《先器识而后文艺》,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辽宁省二等奖,2015.5

4. 课程《李叔同的文艺观》,大连市第四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2016.7

5. 课程《电影中的生与死》,2017-2018学年度大连大学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2018.7

课程《中国文化中的生死观》,辽宁高校联盟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2018.11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吴金梅

出生年月

1975.12

副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联系方式

13372869222

电子邮箱

386132203@qq.com

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鲁迅研究、网络文学、创意写作

个人简介

中国古代文学硕士,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访问学者。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理事、辽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大连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鲁迅研究会会员。出版《鲁迅与明清小说关系研究》《互联网+新文艺创意写作理论与实践》《华语网络文学智匠创作研究》《中国网络文学阅读潮流研究:爽文时代、爽点宇宙、爽感爆款系统、文运迷楼说、蚂蚁哲学》(独著或合著)等论著10余部,主持省、市级科研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指导学生获省互联网+大赛、省挑战杯大赛、省产教融合大赛金奖、银奖、铜奖等5项,指导获批完成大学生创新项目30余项。

论文著作

论著:《华语网络文学智匠创作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2020

《爽点宇宙-中国网络文学阅读潮流研究2》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

《爽感爆款系统-网络文学阅读潮流研究3》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

《文运迷楼说-网络文学阅读潮流研究4》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

《学海文心-大连大学智匠创意写作课》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

《中国网络文学阅读核心书目1》中国青年出版社2019

《大连大学文学院创意写作课程作品集》中国青年出版社2018

《互联网+新文艺创意写作理论与实践》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2017

《鲁迅与明清小说关系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

《中国现当代文学中的鲁迅因子》中国窗口出版社2009

<西游记>的人生智慧》,中国海潮出版社2006等。

论文:[1] “笺注”作为鲁迅小说批评新范式——论黄乔生《〈阿Q正传〉笺注》的示范性、方法论及其学术性[J]. 关东学刊,2023,(02):129-141.

[2]从“东北”到“东北故乡”——论郑执小说集《仙症》中“走出东北”的叙事模式[J].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3,23(02):51-58.

[3成长·爱情·渝地图景——虹影小说《月光武士》的多重面相与哲思特质[J]. 华文文学评论,2022,(00):34-44.

[4] 民族形象、女性关怀与东北地域文化叙事——津子围长篇小说《十月的土地》思想文化意蕴初探[J]. 渤海大学学报(),2022,44(03):12-15.

[5]城乡变迁中的境与人——读于永铎的长篇小说《蓝湾之上》[J]. 大连大学学报,2022,43(01):19-25.

[6]多重视角、传奇叙事与哲学思辨——以《月亮营地》为例看梅卓长篇小说的思想特质[J]. 阿来研究,2021,(02):202-208.

[7]育“花”有道,玫瑰芬芳——李保均小说《花农》的教育思想与情怀探微[J]. 阿来研究,2020,(02):75-80.

[8],却又精深:于周边窥见中心的鲁迅研究新成果——读李浩新著《鲁迅研究杂集》[J]. 上海鲁迅研究,2020,(02):254-262.

[9]《故事新编》精神文化基因的深入开拓——评顾红亚新著《〈故事新编〉中的越文化精神》[J]. 鲁迅研究月刊,2020,(04):92-96.

[10]第十三届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J].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9,(12):251-256.

[11] 阿妈斯炯和她的“洛卓”——阿来小说《蘑菇圈》的“洛卓”叙事[J]. 阿来研究,2018,(02):80-85.

[12]鲁迅作品中的明清小说资源[J].   中国语言文学研究,2017,22(02):144-151.

[13]鲁迅小说史学研究的现实主义精神及其当代启示——以鲁迅的明清小说研究为例[J]. 党政干部学刊,2017,(10):72-75.

[14]重建秩序:知识分子使命情怀的契合——以鲁迅杂文与明清小说为例[J]. 大连大学学报,2016,37(05):52-57.

[15]鲁迅小说史学研究方法略论——以明清小说研究为例[J]. 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38(03):8-12.

[16]迥异的情理观与商业观——《型世言》与“三言二拍”思想内容比较[J]. 党政干部学刊,2015,(07):73-76.

[17]鲁迅小说史学中的社会学意识——以《中国小说史略》中明清小说研究为例[J]. 平顶山学院学报,2014,29(06):66-70.

[18]社会变迁·情感意蕴·地域文化——琴韵小说新作《新城》解读[J]. 大连大学学报,2014,35(04):48-51+118.

[19]《型世言》:回归传统伦理的典范之作[J]. 党政干部学刊,2014,(04):73-75.

[20]越文化视野中对于鲁迅的全面纵深透视——评王晓初新著《鲁迅:从越文化视野透视》[J]. 湖州师范学院学报,2013,35(02):16-19.

[21]用鲜血叙说生命的“长度”——余华《许三观卖血记》文本意蕴浅析[J]. 丽水学院学报,2012,34(01):78-81.

[22]批判与重建——《型世言》展示的知识分子人文使命[J]. 大连大学学报,2011,32(06):11-15.

[23] 《型世言》:树型于世的社会价值取向及其原因浅析[J]. 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1,31(04):11-14.

[24]《型世言》与“三言二拍”艺术之比较[J]. 大连海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0(06):110-113.

[25]苦难生命中的温馨情意——余华《活着》的情感世界意蕴解读[J]. 浙江万里学院学报,2011,24(06):73-77.

[26]树型于世:《型世言》的社会价值取向[J]. 大连民族学院学报,2011,13(06):588-591.

[27]用诗歌吟咏爱、自由、美的生命信仰——徐志摩诗歌意蕴管窥[J]. 黑河学院学报,2011,2(05):97-102.

[28]鲁迅与越文化关系研究的新开拓——评顾琅川新著《周氏兄弟与浙东文化》[J]. 鲁迅研究月刊,2011,(03):88-91+83.

[29]鲁迅与明清小说研究[J]. 明清小说研究,2011,(01):227-236.

[30]鲁迅与明清小说关系研究综述[J].   辽宁师范大学学报,2011,34(01):57-61.

科研项目

主持:省社科基金《辽宁网络文学的双创性、IP化及主流化及其价值研究》

省社科基金《以中国文学优秀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省社科联项目《辽宁工业文化形象与精神研究》

省教育厅项目《大连高校红色基因文化内涵与传承弘扬路径研究》

省教育厅项目《高满堂影视剧作研究》

市社科院重大项目《大连近代史文化资源整合发展规划研究》

市社科联项目《一带一路视域下大连创意文化产业研究》

省本科教改《互联网+新时代新文科建设下中文卓越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

省研究生教改《新时代新文科视域下文学专业学术型与教育型卓越

研究生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

校教改项目《互联网+新时代文学专业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等。

获奖情况

负责人: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

获省社科联研究基地创新论坛征文三等奖,

获大连市社科联学习二十大精神征文三等奖,

获金普新区党工委金石文艺奖一等奖,校首届优秀教学成果奖,

获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优秀教学设计二等奖,

获校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校优秀共产党员等。

参与: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

校课程思政示范课、优秀教学团队等。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陈颖

出生年月

1974.11

副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文艺学

联系方式

15841165986

电子邮箱

Clariey1102@163.com

研究方向

文学理论;文学批评;文艺美学

个人简介

硕士生导师,大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大连市金普新区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教育部评估监测专家,学术桥评审专家,主要从事文艺学及美学的教学及科研工作。近年来,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涉足文艺美学、女性文学、文学批评理论等多个研究领域。

论文著作

论文:《古越文化与鲁迅作品的地缘审美风貌》《论中国古典美学中的灵感言说》《刘庆邦文学世界的焦虑底色》等五十余篇。

著作:《“对话”语境中的钱钟书文学批评理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2月版。

科研项目

1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钱锺书选唐诗》诗评辑录与研究

22022年度大连市社科联重点课题:时代文艺“反三俗”若干理论问题研究

3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对话”语境中的钱钟书文学批评理论研究

获奖情况

1、北京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2016.6

2、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普通地方高校大学语文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实践;2013.1

3、大连大学讲课大赛三等奖;2014.6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姓 名

李枫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4.3

职 称

副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语言学

联系方式

15241118077

电子邮箱

life9000@163.com

研究方向

对外汉语教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汉英语言对比研究

个人简介

大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学科带头人,博士学位,研究生学历,20146月,毕业于吉林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方向为对外汉语教学200712月至20177月工作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任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兼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负责教学和留学生招生及对外汉语专业建设工作,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对外汉语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辽宁省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文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20178月引进到大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711月被大连市评为大连市产业发展急需紧缺(非常紧缺)人才。

论文著作

核心论文(第一作者):

1.现代汉字设计字体的规范运用及其社会价值,重庆社会科学(CSSCI),20121

2.中国现当代语境下对儒家文化的反思,理论探讨(CSSCI),

20138

3. 文化类节目大众传播创新样态研究—基于《朗读者》节目分析

当代电视(CSSCI扩展板,中文核心),201710

4. 汉语国际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与展望,教育发展研究(CSSCI),

201712

5.Research   on the 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ial   Team Building Based on Data Mining Techniques Iberian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TechnologiesEI源刊),20166

6.视听语言对小说语言的互文性解读—以《呼啸山庄》为例,作家

中文核心),2015(11)

7.情感因素在文本语言分析中的回归—文本语言分析的潜在情境论,大连大学学报,20201

8.新词语词义演变的认知分析,现代语文(语言研究),20172

著作:

1.汉字字形与对外汉字教学,中国石化出版社,20168

2.罗尔德.达尔成人短篇小说语言品读及汉译探索,吉林大学出版社,2018年。

科研项目

主持并完成的项目:

1.辽宁省国际教育研究课题:环印度洋非洲岛国汉语教学综观及发展策略研究(JG17DB302),辽宁省教育交流学会。

2.2017年,主持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辽宁来华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现状及发展策略研究(JG17DB302

3.2013年,主持辽宁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省部级):突出汉字字形特点的对外汉字教学研究(项目编号:W2013036);

4.2012年,主持辽宁省教育厅资助项目(省部级):汉英被动句认知对比研究(项目编号:W2012051);

5.2009年,负责省教育厅教改资助项目(省教改立项):俄语特色国际化石油石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研究(辽教发【2009141号)

获奖情况

2009 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辽宁省来华留学先进个人”称号

2013 被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评为“优秀教师”

2017 被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3 获抚顺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邹军

出生年月

1982.7

副教授

二级作家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文艺学

联系方式

13998353951

电子邮箱

mzzoujun@163.com

研究方向

文艺美学、文学评论

个人简介

邹军(1982—),辽宁瓦房店人,文学博士,艺术学理论博士后。二级作家。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满族文学杂志特约副主编。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

论文著作

在《南方文坛》《文化研究》《上海文化》《电影文学》《名作欣赏》《中国青年报》等,公开发表文学研究、文学评论作品51篇,其中核心期刊9篇。出版著作1部。

科研项目

主持省级项目3项。

获奖情况

曾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辽宁省美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以及东北大学2021年度优秀博士后称号。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姓 名

陈煜

性 别

出生年月

1967.3

职 称

讲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汉语国际教育

联系方式

15300291853

电子邮箱

214660104@qq.com

研究方向

汉语国际教育 先秦文学

个人简介

1、受教育经历

1985-09-011989-07-30东北师范大学 汉语言文学 学士

1993-09-011996-07-30 黑龙江大学 汉语言文学 硕士

2001-09-01 2004-07-30哈尔滨师范大学 汉语言文学 博士

2、工作经历

1989-07-301996-07-25佳木斯市委讲师团 宣传部

1996-07-30 2001-08-30 哈尔滨自来水集团公司

2004-11-30 至今 大连大学

3、国外工作经历

1999-10-41999-10-27法国绍尔公司企业管理培训

2008-10-15 2011-01-15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 国家公派汉语教师  

2014-5-30-2019-6-30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教师

论文著作

苌弘的史书形象嬗变与士人的精神传承 陈煜 学术交流2011.6.161核刊

论管仲的人格精神与政治智慧 北方论丛 2010.3.64 cssci检索

春秋时代的“南冠”人格及影响 北方论丛2012.4.103 cssci检索

读曲通识 专著 中国和平出版社 2014.3出版

“轴心时代”君子人格论 专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3出版

科研项目

08BD22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立项 08

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 本人排序第2

教育部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课题2017-2019

主持“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度洋岛国地区的蓝色经济发展路径研究

获奖情况

2010-08-20 辅导的选手保尔荣获第九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二等奖和最佳人气奖

2012-02-15 大连大学优秀教学课程设计二等奖

2017年指导的选手瑟夫丁荣获世界大学生汉语桥科摩罗赛区冠军

2018年指导的选手马丽卡荣获世界大学生汉语桥科摩罗赛区冠军

2019年指导的选手安意如荣获世界大学生汉语桥科摩罗赛区冠军

2019年指导的选手拉一莎荣获世界中学生汉语桥科摩罗赛区冠军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姓 名

薛扬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2.7

职 称

讲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汉语国际教育

联系方式

13074153987

电子邮箱

xueyang@dlu.edu.cn

研究方向

对外汉语教学、现代汉语语法

个人简介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并获博士学位,曾赴美进行汉语教学,现任教于大连大学文学院,任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

论文著作

论文(部分):

《第二语言(汉语)教学近义词区别项目习得难易度调查》

《浅谈地方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传统文化类课程群的建设》

《“伤不起”的构式化及构式性演化——兼论网络环境对语言发展的影响》

著作:

《含量成分在现代汉语句法中的作用及影响》

科研项目

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现代汉语主观程度量构式研究”(主持)

辽宁省教育厅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学习为中心’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传统文化类课程的改革与整合”(参与)

获奖情况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姓 名

王晓燕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212

职 称

讲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联系方式

18098811266

电子邮箱

545299851@qq.com

研究方向

国际中文教育、语用学、第二语言习得

个人简介

女,汉,籍贯山东。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本科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为本、硕讲授多门专业主干课、必修课、任选课等课程,教学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尊重每一位学生,并保持积极沟通。

论文著作

C刊论文两篇

专著一部

普刊论文若干篇

科研项目

主持省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1项;

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1项。

获奖情况

本科教学指导奖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姚海斌

出生年月

1990.11

讲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汉语言文字学

联系方式

13147893975

电子邮箱

yaohaibin1990@qq.com

研究方向

现代汉语语法,方言语法

个人简介

姚海斌(1990--),辽宁建昌人,上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方言语法。

论文著作

高程度溯因感叹构式“这是得有多X”《语言研究集刊》第28

X得能VP”的构式特征及构式义获得《海外华文教育》2021年第4

程度构式“X得什么似的”特征及构式义获得《大连大学学报》2022年第1

科研项目

辽宁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

获奖情况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姓 名

王晓军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7.4

职 称

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语言学

联系方式

18526799301

电子邮箱

wxj290@126.com

研究方向

语言学、语言教育

【对学生的要求】每学期、每个假期完成一篇读书报告(不少于1万字),读书投入,笔头功夫硬,在读期间至少发表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2篇。建议硕士论文基于塞舌尔孔子学院或科摩罗孔子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

个人简介

金普学者,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天津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语言学及语言教育研究,培养博硕士研究生50余人,兼任5所国内外大学(研究院)客座/兼职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课程思政指南》专家组专家,6个国家级、省级学术团体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英美4本专业期刊编委。

论文著作

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16篇),出版专著5部,主编教材5部。

科研项目

参与或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重大、重点、一般课题)10余项。

获奖情况

曾获省级特聘教授、省级学科领军人才、省市智库专家、学校杰出青年等称号,曾获省级教学科研奖励5项。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姓 名

刘江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2.6

职 称

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联系方式

15542617263

电子邮箱

34468679@qq.com

研究方向

语言学与翻译:语言学,以语言学史和普通语言学为基础,整合认知语言学、语用学、社会语言学等相关语言学理论,分析在语言运用中所表现出来的各种变异(尤其是语法变异);翻译,倾向传统语言学著作的翻译及其术语的整理、翻译与知识库建设;在实践中,追求理论与语料并重的实证性研究。

个人简介

大连外国语大学学士硕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北京语言大学博士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访问学者。希望指导的研究生对数字人文感兴趣、志立于考博,具体要求:1.围绕选题完成一部经典著作的语料库和术语知识库建设;2.完成该选题的调研报告,其中英汉文献各不少有25/部;3.参与导师课题,发表论文不少有2篇;4.文学院研究生大学英语过六级。

论文著作

1《国内外构式语法研究路径比较分析》(大连大学学术专著出版资助)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20.09唯一作者

2 《现代汉语三大类实词多功能性的多维思考》(大连市政府学术专著出版资助)吉林大学出版社 2019.08 唯一作者

3《语言学概论)》(第四版)(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5.04第二副主编

4 《新华字典(汉英双语版)》商务印书馆 2013.07 第二参译者(负责P, Q, R, S, T五个字母及相关附录)

5 语言的梯度本质探析:以词类多功能性为例. 耿振生、陈燕、孙玉文. 《语苑探赜:庆祝唐作藩教授九秩华诞文集》商务印书馆,2021.06 唯一作者

科研项目

1 “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华武术通史(五卷本)英译 2023.01-2025.01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办公室 主持人 在研

2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汉字构形学导论19WYYB010   2020.1-2023.12 国家社科规划办 主持人 在研

3 汉字构形学及相关汉字学科术语翻译研究YB2020006   2020.11-2023.12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 主持人 在研

4 现代汉语三大类实词多功能性的反思:问题和对策2019lslktyl-022   2018.09-2019.11 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主持人 已结项(结题良好)

获奖情况

1 国内外构式语法研究路径比较分析 2021.11 辽宁省翻译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优秀翻译学术成果[著作]一等奖 独立完成

2 现代汉语三大类实词多功能性的多维思考 2020.10 辽宁省翻译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优秀翻译学术成果[著作]一等奖 独立完成

3 大连大学2021-2022年度最佳研究生指导教师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姓 名

梁国杰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2.8

职 称

副教授

最高学位

博士

所属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区域国别学

联系方式

17640391682

电子邮箱

32586123@qq.com

研究方向

国际中文教育与传播、应用语言学、印太地区研究等

个人简介

梁国杰,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大连大学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执行主任、大连大学语言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所负责人。长期从事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区域国别学及国际中文教育与传播研究。主持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省社科规划、教育部语合中心委托项目、省教改项目、省外事智库重点课题、中央财政公开招标课题、省高校人文社科等省、部课题项目12项,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项。在《外语电化教学》《外语研究》《南京政治学院学报》《世界知识》等发表论文40余篇,撰写提交区域国别咨询报告20余篇,参撰学术著作5部,主编英语教材2部。中央重要媒体国家级内参、教育部语合中心、省市级外事部门等采用资政报告多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索引收录8篇,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网、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网站、《语言战略动态》等全文转载8篇。

教育部语合中心“中文+”项目评审专家,国际韩礼德语言学研究会理事(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Hallidayan Linguistics, Sydney),北外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兼职研究员,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平台Research Expert,北京海颐智库特约研究专家,“一带一路”青年语言学者联盟首批盟员,大连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聊城大学硕士生导师。曾任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2018-2022),入选山东省社科理论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聊城市社会科学学科新秀、聊城市文化英才、聊城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主持组建国内首个“未建交岛国研究创新团队”。

论文著作

A 代表性论文: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类(语言智能、话语分析等):

1、语言智能学科的内涵及建设路径,外语电化教学,20225),CSSCI、核心

2、论语篇连贯的可计算性,外语研究,20182),CSSCI、核心

3、面向计算的语篇连贯关系及其词汇标记型式研究,中国传媒大学,20166月。

4、西方叙事话语对中国形象的塑造及启示,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146),CSSCI、核心

5、探究式大学英语视听说网络教学体系探索,外语电化教学,20146),CSSCI、核心

6、从多模态视角看动漫政治话语的传播力,青年记者,2014-06.(核心,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7、意义与关联:认知语用学研究论题述略,外国语言文学评论,20231)。

8、中国故事·中国话语·中国形象,青年记者,2014-02.(核心)

9、隐喻性话语的跨文化传播效力及启示,青年记者,2015-09.(核心)

10、电影话语多模态连贯叙事的社会符号学视角,电影文学,2013-08.(核心)

11、英语课堂互动话语模式及话语策略分析,外语教育,20121)。

12、儿童英语口语习得的规律及教学启示,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基础英语教育)20144)。

13、篇章连贯关系与篇章写作教学,语文教学研究,2015-04.

14、语篇连贯理论下的交际语言教学,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11-10.(核心)

15、网络多模态话语的协同连贯及其传播功能,鸡西大学学报,2012-09.

16、网络传播话语中的多模态连贯叙事,新疆职业大学学报,2012-08.

17、曼斯菲尔德《洋娃娃的房子》的文体分析,聊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8.

18、外语教师行动研究:在实践中实现专业发展,聊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4.

区域国别学与跨文化传播类:

1、斐济的语言政策与规划,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20223)。

2、太平洋岛国中文教育机构特色化发展路径探索,太平洋岛国研究,20223月。

3、萨摩亚,率先独立的南太平洋岛国,世界知识,202014)。

4、新形势下中国与所罗门群岛海洋领域交流与合作分析,公共外交季刊,2023-03.

5、实施与太平洋岛国民心相通工程,山东可以这样做,山东外事,2022-03.

6、文化外交与中国形象的故事化传播,公共外交季刊,20182)。

7、萨摩亚首所孔子学院的实践,公共外交季刊,20191)。

8、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萨摩亚关系的影响及疫后重建路径,公共外交季刊,2020-04.

9、太平洋岛国孔子学院建设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萨摩亚为例,《太平洋岛国研究》第五辑,2020-12.

10、萨摩亚课堂沉默的多重含义:对教学、学习和测试的启示(Desmond M.   Lee Hang; 梁国杰译),《太平洋岛国研究》第六辑,2022-03.

11、“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萨摩亚海洋领域交流合作路径分析,《太平洋岛国研究》2023年第七辑。

12、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发展回顾与展望,公共外交季刊,2022-06.

13、促进语言文化交流 助力中萨民心相通,聊城大学报,2021-01-05

14、走进新建交的“香蕉共和国”——洪都拉斯,世界文化,202310

15、萨摩亚语的使用状况和语言特征(上、下),语言文字周报,2024125日;2024210

16、博弈与平衡——马达加斯加语言政策的演变逻辑,大连大学学报,20241

17、太平洋岛国的中文教育现状与思考,《太平洋岛国教育政策研究》,2024(即出)

18、美国撤离塞舌尔的27年里,中国做了什么,《环球时报》,2023101815

19、马尔代夫新政府将“转向中国”?,《环球时报》,2023111315

20、马尔代夫不做任何国家的后院,《环球时报》,202412515

B. 著作:

1、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话语连贯研究,人民日报出版社,2020.04(参撰)

2、太平洋岛国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03(参撰)

3、太平洋岛国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03(参撰)

4、太平洋岛国国情研究,时事出版社,2019.11(参撰)

5、区域国别学概论(参撰,待出版)

科研项目

1、当代中国国家形象多模态话语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主持人),2017-2023

2、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话语连贯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导师为主持人),2014-2019

3、英汉语篇连贯翻译的认知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主持人),2016-2021

4、地方综合性大学“通用英语+”型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山东省本科教改面上项目(主持人),2018-2021

5、面向太平洋岛国的中国形象话语建构与传播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主持人),2022-2024

6、太平洋岛国地区本土中文教师发展支持规划调研,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委托项目(主持人),2021-2022

7、实施山东省与太平洋岛国民心相通工程,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重点课题(主持人),2020-2021

8、太平洋岛国地区中文教育现状调研,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委托项目(主持人),2021-2023

9、太平洋岛国“中文+职业技能”项目,教育部语合中心委托项目(主持人),2023-

10、“一带一路”国家公共****评估报告:萨摩亚******报告2020,中央财政公开招标项目子课题(主持人),2020-2021

11、山东省与太平洋岛国交流与合作重点国别研究,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课题(主持人),2022-2024

12、外语教学中的认知语用能力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横向课题(主持人),2018-2020

13、电影话语多模态连贯叙事研究,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主持人),2012-2014

14、语篇连贯的认知语用研究,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计划资助项目(主持人),2012.3-2014.12

15、《变迁的暖风——当代萨摩亚的全球化》中译,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太平洋岛国研究创新基金项目(主持人),2021-

16、民族语言调查·西藏日喀则藏语卫藏方言日喀则话,国家语委、教育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项目(第二位完成人),2018-2019

17、英汉互译中的语篇连贯重构研究,外教社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科研项目(主持人),2013.9-2019.1

18、聊城市文化英才专项支持资金项目(区域国别研究方向),2022-2024

19、多模态国家形象话语研究,聊城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主持人),2016.12-2017.7

20、基于语料库的自然语篇连贯关系识别与表征研究,聊城大学科研基金项目(主持人),2015.12-2017.3

获奖情况

12021.12,山东省社科理论优秀成果(中央重要媒体内参采用);2018-2019,中国驻萨摩亚使馆、原国家汉办书面表彰2次。

22016.08,聊城市第九次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奖;2018.07,山东省社科理论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2019-2021,聊城大学“光岳新秀”人才支持计划;2022.05,第三届聊城文化英才;2023.01,聊城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

32012年以来,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全省青年教师教育软件竞赛一等奖、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及其他市、校级教学/科研奖励共20余项。

42023.03,聊城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科研工作者”。

        


      人文学部研究生导师简况表

姓 名

张鹏

性 别

出生年月

1984.09

职 称

副教授

最高学位

硕士

所属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

联系方式

13941124535

电子邮箱

zhangpeng_rose@163.com

研究方向

国际中文教育、外语教学、跨文化交际及区域国别研究

个人简介

张鹏,女,汉族,19849月生,辽宁大连人,大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环印度洋岛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世界汉语学会会员。曾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担任国际中文教师2年,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借调1年。

出版专著1部,分别在《语言教学与研究》(CSSCI)、《外语电化教学》(CSSCI)、《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CSSCI扩展版)、《外语学刊》(CSSCI扩展版)、《语言教育》《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世界教育信息》《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核心和重要期刊及媒体发表国际中文教育相关论文或文章,分别获辽宁省翻译学会2021年和2023年学术年会优秀翻译学术成果(论文类)二等奖3项、获第十八届中国跨文化研究年会年度优秀论文三等奖、获辽宁省国际中文教育协作机制建设工作会议优秀论文奖;主持国际中文教育课题2项、辽宁省教育厅教改项目1项、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专项课题1项、第十一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1项、大连市社科联(社科院)重点课题等副省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语委、省社科联等项目多项,受邀作为评审专家评审语合中心国别中文教育项目和协作机制项目30余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荣获2021年全英汉语教学技能大赛苏格兰赛区三等奖、外研社全国“教学之星”大赛复赛季军、2019辽宁省高校大学英语挑战赛(教师组)一等奖、2022辽宁省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教学奖项15项;获评“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18年度智慧教学之星”、大连市教师职业道德突出奖;报送《疫情期间英国汉语教育的线上发展》《英国华文教育基本情况》《英国重要中文教育组织简介》等学术文章和调研报告成果(2万字)于2020年被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采纳,报送《精心培育“国际中文日”品牌》《英国中文教育本土化问题与建设》《新形势下大城市国际中文教育研究 以大连市高校承办孔子学院为例》等文章(2万字)于2022年被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采纳,其中最后一篇于2023年同时被大连市教育局副局长批示采用进入决策。

论文著作

著作

1)多元背景下英语教学与跨文化交际研究,专著,吉林大学出版社,2021.10

 

论文

1)国际跨文化外语教学研究的文献计量分析与启示(2001-2020),《外语电化教学》(CSSCI来源期刊,核心期刊),独立作者,20213);

2)“第三空间”视域下我国大学英语跨文化教学探索 基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汉语教学的思考,《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核心期刊),独立作者,20213);

3)中外大学英语教材文化呈现比较研究,《外语学刊》(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核心期刊),独立作者,20234);

4)“新冠疫情下的汉语国际教育:挑战与对策”大家谈(下) 疫情期间中文教育暴露的问题及对策,《语言教学与研究》(CSSCI来源期刊,核心期刊),独立作者,20205);

5)新形势下大城市国际中文教育研究——以大连市高校承办孔子学院为例,《河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独立作者,20226);

6)英国中文教育本土化问题与建设,《语言教育》,独立作者,20221);

7)跨文化视阈下加强传统汉语文化在海外传播的探索 基于孔子学院“汉语+典籍”教学模式的实践,《渤海大学学报》,独立作者,20213);

8)跨文化“第三空间”视域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通讯作者,《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独立作者,20206);

9)疫情期间英国汉语教育的线上发展,《世界教育信息》,独立作者,20207);

10)“科学性+人文性”的口译人才培养 来自视译眼动实验的证据,《石家庄学院学报》,独立作者,20195);

11)基于雨课堂的商务英语翻译教学协同创新策略探析,《大连大学学报》, 独立作者,20183)。

 

报刊文章

1)中文搭桥 深化交流 通讯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04-21

2)精心培育“国际中文日”品牌,《人民日报》(海外版),通讯作者,2022-04-22

3)中文课堂转线上催生教学新模式,《人民日报》(海外版),通讯作者 2020-05-08

科研项目

1)新时期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跨文化人才培养研究,2022大连市社科联重点课题,项目编号:2022dlskzd338,在研,主持人,2022.10-2023.10

2)“国际中文日”品牌设计与传播策略研究,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一般课题),项目编号:22YH96C,在研,主持人,2022.11.01-2024.105万;

3)基于跨校修读学分课程《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培养国际传播跨文化人才的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2022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在研,主持人,5千,2022.9-2024.09

4)高校外语教师跨文化思政育人素养提升研究,第十一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项目编号:ZGWYJYJJ11A042,在研,主持人,5千,2022.08-2024.03

5)“立德树人”视角下中外跨文化外语教材比较研究,2021年度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专项课题,项目编号:ZGWYJCYJ2021ZZ13,结题,主持人,1万,2021.08-2023.08

6)借助孔子学院提升大连城市国际影响力对策研究,大连市社科院(研究中心)2021年度课题,项目编号:2021dlsky121,结题,主持人, 2021.06-2022.06

7)英国中文教育机构基本情况调研,2020年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青年项目,项目编号20YH34D,结题(优秀),主持人,1万,2020.12-2021.12

8)跨文化“第三空间”视域下高校外语类课程思政教育研究,大连市社科联重点项目,项目编号2020dlskzd286,结题,主持人,2020.09-2021.09

9)“科学性+人文性”的口译人才培养——来自视译眼动实验的证据,大连市社科联一般项目,项目编号:2018dlskyb169,主持人,2018.11-2019.11,结题(2020.9);

10)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拓展和路径创新研究,国家语委科研项目,项目编号WT-135-5,结题,参与人,10万,2020.09-2022.09

获奖情况

科研类奖项

1)论文“新形势下大城市国际中文教育研究——以大连市高校承办孔子学院为例”,荣获辽宁省翻译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优秀翻译学术成果(论文类)二等奖,辽宁省翻译学会,2023.07

2)辽宁省国际中文教育协作机制建设工作会议优秀论文奖,2023.5.28

3)论文 “第三空间”视域下我国大学英语跨文化教学探索 基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汉语教学的思考,获第十八届中国跨文化研究年会年度优秀论文三等奖,中国翻译协会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2022.1012);

4)论文“疫情期间中文教育暴露的问题及对策”,荣获辽宁省翻译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优秀翻译学术成果(论文类)二等奖,获奖编号:2021-33,辽宁省翻译学会,2021.11

5)论文 跨文化“第三空间”视域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荣获辽宁省翻译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优秀翻译学术成果(论文类)二等奖,获奖编号:2021-40,辽宁省翻译学会,2021.11

 

教学类奖项

12022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辽宁省一等奖,排名第三,辽宁省教育厅(2022.5);

22021年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基于慕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2021.12.21);

32021年全英汉语教学技能大赛苏格兰赛区三等奖,2021全英汉语教学技能大赛组委会、英国汉语考试委员会(2021.7.17);

42019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英语挑战赛暨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英语挑战赛辽宁省赛区教师大赛,辽宁省赛区一等奖,辽宁省教育厅(2019.10);

5)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2019.09);

6)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书(2019.08);

72019年大连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质奖”,大连大学(2019.7.10);

8)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18年度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18.01);

9)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2017.12);

102017外研社全国“教学之星”大赛复赛季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组委会(2017.08.01);

112015-2016学年度大连大学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大连大学(2016.06.29);

12)第七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辽宁赛区综合课组三等奖,辽宁省教育厅(2016.06)。

 

荣誉类奖项

大连市教师职业道德突出奖(2019.9.1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