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旗帜 道路 目标
2017年05月06日  

旗帜  道路  目标

              —-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的体会

                人文学部   牛德林教授

党 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是 我们党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 面的行动纲领。

十七大报告,鲜明地宣示了我们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朝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奋进。

学习十七大报告,要原原本本读原文。学部党总支让我作一次中心发言,使我有幸与同志交流学习的体会。主要谈四个问题:

一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十七大报告坚定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面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7300万党员,全国56个民族,13亿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毛泽东主席曾说过:“主义譬如一面旗帜,旗帜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在当今复杂多变,充满激烈竞争和严峻挑战的国际环境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前无古人的艰巨事业,必须要有一面鲜明的旗帜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必须有一面凝聚民心的旗帜来集中代表人民的利益、愿望和意志。

我们要坚持的主义,亦即高举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第一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出科学、准确的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报 告的第二部分对这一理论体系的形成、作用和地位做出如下论断:“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 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高 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题中应有之义就是:要始终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解放思想”,要始终明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是“改革 开放”,要认真恪守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要牢记和践履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2020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是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的建设。

 报告是对十六大以来五年工作的总结,概括了党和国家的十个方面的重大成就。报告对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29年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的回顾和总结:指明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我国近3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进步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了一条科学真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富强中国,才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报告通过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和对改革开放29年的历史进程的回顾,精辟深刻地阐明了我们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一切进步的根本原因之所在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二 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十七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做出了严密而科学的界定,指出:“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 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当代中国,坚 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同这条根本道路相配套的有五条具体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十七大报告的一个新特点是把发展道路与奋斗目标联系起来,两者是无法截然分开的。要通过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奔向发展目标的。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总体的长远目标,而“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则是未来十三年阶段性发展目标。

三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十七大报告按照“四位一体”的发展布局,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限于时间,侧重谈几点粗浅的理解。

(一)  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部分。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具体要抓住下列几点:

1、科学发展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地位(报告第三部分讲的五个“是”)。

2、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国内与国际的历史背景。

3、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实质:“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报告中用四个“必须坚持”作了详细解读)

4、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四个“要求我们”。

(二)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1、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2、  新时期新阶段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更高要求。这个

新要求,应当特别关注的是:

(1)       人均GDP翻两番的目标及其前提

 2020年比2000年人均GDP翻两番。2000年我国GDP为7078元,按当年汇率折算为856美元。到2020年实现翻两番应当是3424美元(约3500美元上下)。把“总量”改为“人均”,是把经济与社会因素都考虑在内了。截至到2006年按人均GDP计算,六年时间已完成目标任务的42.3%,可见有把握实现翻两番的目标。

实现翻两番的前提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就是要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去实现。

这里有一个新概念“主体功能区”。就是把国土空间划分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明确不同地区主体功能区的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模式、管制政策,划小和细分,有针对性的采取财政、投资、产业、土地、人口、环境等政策,但在公共服务上要均等化。

(2)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3)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

(4)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

(5)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方式。“生态文明”首次写进党代会报告。

(三)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特 别需要理解的不单是“建设创新型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新农村建设”等八项奋进目标,尤应深刻领会的是四条具体“发展道路”问题:“坚持走 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

(四)  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报告不仅将“社会民主政治”单列一部分,而且还把“人民民主”视为社会主义生命。报告在党的文献中首次明确“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第一次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列入各项政治制度中,构成“道路”中的一个要素。

(五)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从我们人文学部的责任看,必须要仔仔细细地研读下面这段文字:“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向世界。”                                             

 

(六) 加快推进以改善民主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1、以人民群众诉求为己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十七大报告对人民群众新期待作了全方位的回应。这六个方面回应,生动地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报告涉及的民生问题,基本是近年来出现的新问题、新诉求。报告指出: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2、改善民生的五个重点

仅就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问题谈两点。

(1)          关于报告中的新提法

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初次分配,是指国民总收入(GNP)直接与生产要素(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相联系的分配,是要素提供者应的报酬。这一提法是针对劳动者工资偏低提出的。

 “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该提法体现平等保护物权、鼓励各种要素参与分配的原则。城乡居民可以凭借自己的动产与不动产的运行来获得财产增值。

(2)关于“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再分配(社会转移分配)是指在初次分配结果的基础上,各收入主体之间通过所得税,财产税,社会缴款(失业,退休,医疗等保险)社会福利以及其他转移收支等渠道实现现金或实物转移的一种收入再一次分配过程,也是政府对要素收入进行再次调节的过程,再分配主要由政府调控机制起作用,进行收入调节,调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调节过高收入,维护社会公平,推动社会和谐和稳定。

(3)关于“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

近年来,我国行业、地区和社会成员间收入差距呈现扩大趋势。

衡量收入分配平等程度用基尼(Gini)系数的指标,0代表分配最平等,1代表最不平等。低于0.2表示绝对平等,0.2-0.3比较平等,0.3-0.4相对合理,0.4-0.5差距过大,0.6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据我国发改委测算,2005年基尼系数为0.4,世界银行认为是0.45.中国社科院2007年1月基于对7140个居民家庭调查,为0.496,超过了0.4的警戒线。

城乡差距比较悬殊。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近1.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近3600元,相差3倍。国家统计局数据,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255元,城镇居民为10493元,是3.22:1.行业差距: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人均工资水平从2000年的2.63:1扩大到2005年的4.88:1.某些垄断行业(金融证券、航空运输、电信、烟草、石油和天然气等),最高年人均工资相当于全国最低行业职工年均工资2-3倍,个别的高达十倍。地区差距:2006年的数据,东部、中部、西部地区GDP比值是1.47:1:1.02,上海人均GDP达75990元,贵州只有5750元。十七大报告指出“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和支付保证机制,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靠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宏观调节,是一定可以逐步扭转这一趋势的。

(七)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这一伟大工程,将通过六大方面实施。其中第六方面,强调“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反腐败中央决心从源头抓,抓教育,抓制度,抓依法严惩。

所谓腐败,是指滥用公共权力,为谋取私利而侵犯公共利益,腐蚀破坏某种现存的社会关系的行为。这一内涵表明腐败的三个特征:目的——牟取私利;行为——侵犯公共利益;后果——破坏社会关系。

十七大报告要实施党建新的伟大工程,把反腐败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是非常明智之举。

四 居安思危,面对挑战,开拓奋进

十七大报告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清楚的看到与人民期待的差距问题(列举八项)。同时,在报告结尾更加清醒地提出“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这是我党成熟的表现和高贵品质。

要奋斗,就会有风险。面临和平和发展的时代主题、世界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新科技浪潮,我们的“机遇前所未有”但“挑战也前所未有”。

(一)  资源环境的压力加剧

2006年我国GDP总量占世界总量的5.5%左右,而为此消耗的标准煤(每公斤发热量7000卡的煤)、钢材、水泥分别占全世界消耗量的15%、30%、54%。进口依赖度高,铁矿石、氧化铝约为50%、铜资源约60%、石油约34%,要靠进口解决。江湖污染,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二)  不平衡问题考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

 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经济社会之间、不同群体之间都存在着不平衡。差距虽然难免,但不能过大。差距往往酿成社会矛盾。种种原因,群体事件有上升趋势:1993年8700多起;1996年12000多起;1999年32000多起;2003年一至九月42000多起,2004年一至九月升至57000多起,较上年增加35%。

(三)  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中国已加入全球化进程,向世贸体系开放,中国与全球经济互动日渐频盈,各种因素渗透力很强,防范金融风险,处理贸易摩擦,要求做好预防与对策。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处于国际分工产业链低端。出口8亿件衬衫所得利润才能换回一架A380客机。2006年我国手机产量4.71亿部,自主品牌不足全国产量的四分之一,手机芯片长期依赖进口,附加值很低。

(四)  涉及群众的民生难题须进一步破解

群众利益无小事。迈向小康社会人均GDP达1000—3000美元阶段,是经济快速发展期,也是社会矛盾凸现最明显时期,各种民生问题解决,落实问题不无困难,须谨慎破解。

(五)  反腐败任重道远

 反腐败问题是长期、复杂、艰巨的世界难题,中国莫能例外。

 党 的十七大在十六大的基础上,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美好蓝图,中国又站到了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上,号 角已经吹响,风帆巨轮已经启航。新一届党中央领导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开始谱写更加壮美的新篇章。我们党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正义的事业是 一定会计日程功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