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工会活动>>正文
 
王志强书记在全校中层干部培训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7年05月06日  

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抓好落实,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入新学期工作党委书记 王志强——在全校中层干部培训会上的讲话(摘要)

党委书记 王志强

2010年3月4日

党委举办这次全校中层干部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要结合2010年学校工作,围绕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的主题,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抓好落实,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中去。

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关于建设学习型政党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在大学,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主要就是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机 关。大学的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机关建设,从理论上讲都属于学习型组织的范畴。但是又与一般的学习型组织建设不同。因为,党的性质决定了 学习型党组织是一个层次较高的学习型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建设,是一个单位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核心和龙头。学习型机关建设,为加强大学现代制度建设、提升 大学管理水平提供了思想和理论保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机关,其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要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 和领导干部思想理论素质、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 领导班子和学习型机关的建设。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必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党员和干部头脑,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 策、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与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际等各方面的知识有机的结合起来。要在全校党员和领导班子中营造崇尚学 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使全校党组织都成为学习型的党组织,各级领 导班子都成为学习型的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领导,增设专门机构,强化党的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校和学校党校的作 用;以党组织为纽带,开设党员讲坛;搭建各种形式的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沟通平台;加强对党员和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指导和监督;在党员和领导干部中开展学 习竞赛和评比活动;培育和树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典型和团队;加强对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学习考核,并作为全校干部选拔任用和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要与建设学习型机关有机的结合起来。一个学校的管理水平,主要取决于机制、制度和管理者的素质,包括管理者的业务素 质和综合素质。机制和制度需要我们在创建学习型机关中不断的加强、完善;管理者的素质更需要在创建学习型机关中得到提高。我们的机关服务现在还不能适应现 代大学建设和发展的要求,更不能适应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性地方大学的要求。除了客观上的管理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之外,有些机关干部还存在工作效率不高、 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这实际上是和管理者的综合素质相联系的。管理者的素质高低,又和学习型机关的建设密切相联。我们要通过创建学习型机关,不断提高管理者 的综合素质。在创建学习型机关中,解决个人的管理水平和团队管理水平提升的问题。要通过互动式、研讨式的学习,使组织和个人获得“突破和升级”。目前我校 发展面临着很好的机遇,二十几年来形成的基础和优势,要进一步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实力,需要学校中每一个人要有突破、得到升级。现在绝大多数同志的学习都 是自我学习。学习型组织的要求是要把个人学习和团队学习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互动式和研讨式的学习,做到沟通、交流、分享,形成共同愿景,改善心智模式,实 现自我超越,促成个人和组织的“升级”,使工作不断提高和创新。

二、关于推进学校党务公开工作

推进党务公开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前不久,中纪委在我市召开了现场会,推广了西岗区等城区的经验。市委和市纪 委已经对在全市深入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提出了要求,作了部署。新学期,我校将按照市委部署,采取以点带面、逐步展开的方法,在学校党组织内部全面开展党务公 开工作,并最终实现以党务公开带动政务公开的目标。

大连大学党务公开工作有很好的基础。一是党委在一些重大的问题上已经采取了一些公开的措施;二是学校工会组织在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我校的民主管理工作是辽宁省的先进典型。通过教代会来实行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潘校长到学校以后,在行政管理上实行了很多公开的措施, 比如招投标、财务、设备管理等等。但是目前无论是党务公开还是政务公开,都还没有形成系统化、制度化,公开的渠道、平台、内容还不完善。所以我们要在全校 逐步实行党务公开工作,主要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细化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制度。党委工作部、校纪委已经提出了一个细化的公开的目录,包括党委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选拔和任用干部的程序、标准。事关 全局性、全校性的大事,也要逐次进行公开。要规范公开的制度,哪些东西应该公开、怎么公开、公开的渠道是什么,都要用制度来规定并加以约束和监督。

二是建立信息网络,拓展公开渠道。过去低层次的公开是张榜公布,随着信息时代和网络时代到来,我们要建立公开信息网络,随时随地公开有关党务信息,使广大党员能够随时随地了解党内的一些重大事项。

三是加强双方互动,注重公开实效。党务信息公布之后,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反应。比如说,在干部问题上实行公示,这是一种公开。公示之后要听取大家的意见,要注重公开以后的时效。

四是开展监督评议,完善公开政策。公开的制度,公开的目录,公开的行为,是不是做到了,让大家来监督和来评议。

五是做好党政结合,丰富公开内容。党务公开,对学校来说既是党的组织的重大事项的公开,同时也是事关全校的重大事项的公开,所以党政需要密切结合。要 逐步通过党务公开来带动政务公开。有些学院做得不错,很多重大的事项交给教职员工进行讨论,由教职员工进行评议、监督,并加以公开听取意见和反映。有些公 开内容既有党务的,也有行政的。我们要通过党务公开来带动政务公开。

六是由点逐次展开,分步全面推进。校党委准备先在一些基础较好的学院和单位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在全校铺开。公开的目录、渠道要总体规划,根据学校具体情况逐步实行,保证党务公开稳妥地进行。

三、关于履行大学的社会责任

我来学校后,提出一个口号叫“连大服务大连,大连支持连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大学的三大功能。三者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关系。教学 和科研水平的提高,是履行社会责任、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的必要前提。教学、科研水平越高,社会服务能力就越强。反之,社会服务不仅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优化了 我们的知识结构,推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也推动了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升。从某种意义上说,履行好社会服务的职能,是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的内在动力。

学校履行社会责任有三个方面:一是人才培养,二是智力支持,三是文化引领。

履行社会责任就是要为地方培养合格人才。市委、市政府成立大连大学的目的,就是要给大连的子弟提供更多的上大学的机会;提供更好的教学资源;接受更好 的高等教育。我校本科生有15000人,研究生、高职、中专、留学生加在一起将近5000人,一共是2万人的规模,我们还有5000多接受成人教育的学 生。在本科生中,有一半以上是大连本地人,高职和中专也差不多是这个比例,成教的学生大部分是本市的。潘校长说过一句话我很赞成:“办好大连大学就是对大 连人民的最大贡献。”

如何培养好人才?就是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党委在讨论2010年工作的时候,提出要召开全校教学工作会议,主题是要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教学 工作的改革。我校现有将近400名博士,科研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总体办学实力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和水平。还有哪些差距呢?我认为,最大的差距就是用现 代大学制度来建设和管理大学。所以,提高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首先就是要解决教学方面的管理、评价体制和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教学制度、模式 的改革力度。近日,中共大连市委夏德仁书记给市管领导干部讲课的时候提到,领导干部工作要有激情。老师教学生也要有激情。我们要在学校总结和树立一批有激 情、有热情、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教师典型。典型就是导向和旗帜。这次教学工作会议一定要推出一批先进教师的典型,一定要出台一些改革的办法,来实实在在 地推进教学水平的提升。

履行大学的社会责任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专业和学科建设应该与就业相联系,和产业相吻合。综合性大学既要发挥专业齐全、学科门 类众多优势,又要考虑专业建设与就业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今天大家参观了小窑湾。为什么看小窑湾?就是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开发区,认识开发区,深入思考大 学教育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结合的问题。大连市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已经成为核心和龙头,提出“全域城市化”建设,定位为金融中心、航运中心、物流 中心和现代产业聚集区。“全域城市化”要形成新的城市组团:旅顺和高新园区;开发区、保税区和金州区;庄河和花园口工业区;普兰店和普兰店湾工业区等,都 将形成一个新的发展布局。“全域城市化”意味着大连市整个城市化进程加快,意味着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新一轮项目建设、新一轮城市建设将全面展开。学校的 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一定要跟上“全域城市化”对产业发展的需求,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这是我们履行服务大连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办好大连大学的光荣使命。

第二,履行社会责任就是要把教育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现实的人力资源。有关部门把目前学校提供的社会服务做了一个统计,共计五大类45个方面,包括 教育培训、科技研发、文化研究、社会经济和民生服务。我觉得还不够,我们过去开展的对外合作渠道还比较少,领域也不够宽,特别是我校承担的大项目比较少, 参与大连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和解决比较少。随着我校教学水平的提升和科研力量的增强,我们要全面介入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之中。我们有 一些教授科研能力很强,对外找项目能力也很强,但是要注意发挥团队的优势,整合优势资源,提升承揽大项目的能力,要加强对大连大学科研实力的宣传。

第三,履行社会责任就是大学要引领、推动社会文化发展。大学是传授知识、创造知识的场所,是知识密集型组织;也是传播文化、发展文化的场所,是文化密 集型组织。五四运动以来,大学始终站在社会文化发展的前沿,始终是社会文化的引领者,是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的辐射源、创新源。不少新思想新观念发端于 高校、影响着社会,改变着人们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要把大学人文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不断的引入社会发展之中,发挥高校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孕育时代先进 文化的摇篮和基地的作用。要不断培育大学精神,传导社会文明,把大学文化的理念、观念引入到社会文化中,比如“让每个人都成功,让每个人都快乐”,比如 “两会两能”(会学习,会做人,能做事,能创造)。“会学习”提得很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有关文件中指出:“二十一世纪的文盲已不再是目不识丁的人, 而是不会学习的人。”“能创造”就是要求我们培养的人才要有创造性思维,要敢于在继承中“突破”和“升级”。大学还可以为社会提供高雅的艺术。大连大学交 响乐团和合唱团很有名气,是大学文化进入社会的一个平台。交响乐要进企业、社区,培养市民崇尚艺术、欣赏艺术,接受美育熏陶,增加市民的艺术气质,使人更 加优雅,人格更加完善,这也是文化辐射和引领的重要方面。

四、关于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 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处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后 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对实现我校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的目标,更好的服务辽宁省和大连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意 义。去年,学校相关部门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还要在讨论当中不断的完善。这项工作是2010年和今后必须要做好的一项工作。我们要 在组织机构上理顺关系,形成主管部门主抓,相关部门协抓,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赏罚分明,齐抓共管的格局。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任务艰巨而复杂,有时候它和学 生部门、管理部门、党务部门和行政部门是交叉在一起的,不能说行政部门没有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任务,也不能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党务部门的工作,就是学 生部门的事。像宿舍管理部门、总务部门和教学部门都有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潘校长今天上午说,我们要把“让每一个人都成功,让每一个人都快乐” 的理念运用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使它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以学生为本,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子女一 样来看待,去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体贴他们。

新形势,新情况,为我们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在激烈竞争的社会环境影响下,学生心理比较脆弱,几乎每一个学校都有这样的问题。对有 心理疾病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是思想政治工作,生活上体贴关心是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也是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是做大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但是只靠他们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全校都要动员起来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对地方社会稳定的贡 献。我们将在认真讨论、沟通的基础上,推出全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希望这个意见出台后,各个学院各个部门要做好贯彻落实。

五、关于团结的问题

今天上午,潘校长传达了夏书记在市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关于加强个人修养的讲话,引起了中层干部的热议。加强团结实质上也是加强个人修养的重要部分,对学 校来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加强团结,形成我校整个团队的力量,完成党委和行政布置的各项任务,把学院、单位、部门管理好,这也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机关的基础和前提。党政之间的团结、干部之间的团结、班子内部的团结,做的不好会影响到党政之间、干群之间、教工之间的团结。你们 看学校领导,要当作一个整体来看,我们是一个团结的整体。你们各个学院的班子也要作为一个整体来看,要形成一个和谐的团队。这次年终考核当中,凡是考核不 好的单位,主要就是不团结因素的影响。怎样搞好团结,我想有三条需要大家注意:

一是找准位置。今天在座的干部所处位置不一样,有的是单位的党政一把手,有的是班子成员。有的是决策者,有的是执行者。我们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做到不越位也不缺位。把分内的工作认认真真的干好,在可能的情况下,做好补位。

二是找准方法。党政一把手要搞好团结,首先要有团结的愿望,还要有团结的技巧。我们在座的同志,绝大多数都有搞好团结的愿望,都不希望在单位闹得不可 开交。但是一到具体问题,就往往由一般的工作分歧发展为个人恩怨,再由两个人之间的矛盾发展为一群人、一帮人之间的矛盾,由帮派之间的矛盾发展为整个部 门、整个单位之间的矛盾。找准方法第一要坦诚。要信任对方,要向对方交心,不要耍小聪明,玩心眼。要厚道,与人为善,不要对人太苛刻。第二就是理解。多想 别人的长处,多想别人的难处,这样想自己心里也会平衡。你如果老想着别人的短处,拿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比,你就越想越不开心。第三就是沟通。我希望在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中,重点要学会沟通,即学会沟通的技巧。很多会上需要决定的事情,你会前沟通了就会很好办。许多事情你提前沟通了就可以 办。沟通也是双方之间的感情交流、信息交流的一个有效的途径。

三是把握关系。关系有两种:一种是工作上的同事关系;一种是生活中的朋友关系。不能把生活中的朋友关系和工作中的同事关系混在一起。生活中可以选择朋 友。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爱好、兴趣、特点都不一样。但同事关系是固定的,不管你愿意与否,都要与同事一起工作。既是同事,又是朋友当然更好。但通常情况 下,大家首先是同事。因此,处理好同事关系对工作而言是极其重要的。在工作中,要形成和谐的团队,在生活中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朋友圈子,但是不能把生活 中的圈子带进工作圈内。特别是做主要领导的,做院长的、做书记的,一定要坚持这样的原则。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