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人文学部举办“博古通今,穷理明辨”中华传统文化致知讲坛第一期“温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礼”
2017年04月25日   人文学部

2017年4月25日晚7点,大连大学人文学部举办的“博古通今,穷理明辨”——中华传统文化致知讲堂之“温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礼”在博学409拉开序幕,来自人文学部的2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人文学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知讲坛是大连大学人文学部所获批大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立项“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模式下的大学生学风优化工程”中的一项支撑活动。人文学部为激发大生对传统文化传承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营造良好学风,特举办“博古通今,穷理明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知讲坛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作为第一期讲坛,主题为“温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礼”,主讲人为法学162班的王梦圆同学和历史161班的李兰馨同学。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了致知讲坛举办的背景及目的,随后两位主讲同学分别进行了应题宣讲。王梦圆同学从自己读《红楼梦》的经历,为大家讲述君子尊德性而道学问,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温,温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礼。她言明君子既要尊重德性又要讲究学问,既要充实广大又要穷尽精微,又要有高明的理想又要有俗于于中庸的行为,既要温习旧有的知识,又要从旧知识中获得一些新事物,既要笃实厚道又要讲究礼仪,这说的是一个君子应有的品行。王梦圆同学认为这句话值得大家去思考,去学习,并让它为大家日后成长成功的有益借鉴。

其后,李兰馨同学以《中庸》原文作引,“大哉圣人之道!洋洋乎!发育万物,峻极于天。优优大哉!礼仪三百,威仪三千。待其人而后行。故曰苟不至德,至道不凝焉。故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温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礼。是故居上不骄,为下不倍,国有道其言足以兴,国无道其默足以容。诗曰"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其此之谓与!”,后从《说文解字》中分析学的字义,德与学的关系,习的字义,学与习的关系。用现实实例解释《周易》中乾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坤德:“地之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最后讲了敦厚与崇礼“君子之行礼也,不可不慎也。众之纪也,纪散而众乱”。李兰馨同学的博学多识在这场引人入胜的宣讲中,把气氛调动到了极致。

在两位同学的宣讲结束后,邱南、杜峥弈等同学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或感悟,同学之间相互学习借鉴,至此,致知讲坛第一期也圆满落下帷幕。

来源:人文学部团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