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硕士点>>中国语言文学>>正文
 
中 国 语 言 文 学
2017年07月11日   人文学部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辽宁省文科中最悠久的学科之一,其前身可以追溯至1948年成立的关东文法学院。2006年获中国古代文学、文艺学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学科有较悠久的学术传承,二十世纪80—90年代国内著名的老一辈专家学者为本学科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本学科建立了一支优秀的学术团队。现有成员30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辽宁省高校教学名师1名,教授10名,副教授12名,博士学位教师22名,占73.3%,

学科建有语言文学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所、城市文化研究所(大连社科院重点研究基地)等研究机构,参与建立了辽宁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修辞学会和省古代文学学会挂靠于此,为研究、教学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本学科研究成果较丰富。近5年来,主持省级以上课题4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8项,教育部、全国高校古委会课题12项;出版专著15部,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CSSCI检索63篇;获各种科研、教学奖励40余项。建成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辽宁省精品课4门。

本学科形成了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培养出了以金牌电视编剧、著名巴金研究专家、“鲁迅文学奖”得主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的学者专家和文化建设人才。

学科方向与特色

1.汉语言文字学:把古籍整理、古文字研究、汉语规范化研究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敦煌文献、战国楚简的整理及文字学、文献学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在省内居领先位置。

2.中国古代文学:从传统文化角度,运用主题学理论与研究方法,将古代文学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学主题学研究开辟了文学研究的新领域,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古代女性文学、明清小说的研究颇具特色。

3.现当代文学:以地域文化为主要视角,对大连、辽宁和东北地域文学的特质进行研究分析,探讨现代化过程中文学精神的坚守与发展规律是本学科研究的基本特色。

4.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从文化批评的角度对20世纪原型批评理论和当前生态批评的理论观点进行反思,探讨古希腊神话的生态意识,研究文化发展与欧洲中世纪文学取得了较重要的成果。

5.文艺学: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背景,开展古典文论及文学批评理论的传承与创新研究。对钱钟书的文艺理论思想中的探讨,从对米兰·昆德拉等作家的创作的研究,以及对韩愈文学思想的研究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来源:人文学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