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简介  机构设置  学科建设  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学部简介
 学部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部简介>>学部简介
学 部 简 介

 人文学部是为了充分整合学校人文社科学术资源和学术力量,保证和促进学科建设健康快速发展而设立的组织机构。人文学部相关专业最早可以追溯到始建于1948年的关东文法专门学校,是大连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中的一部分。1997年,学校将汉语言文学系、政治历史系合并为大连大学文史学院。2001年,学校将文史学院与社会科学教研部合并为人文学院。2007年,人文学院改为人文学部,由文学院、历史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多个研究机构组成(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设置)2022年,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并入,与文学院合署办公。

人文学部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专任教师61人,教授14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4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6人。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全国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1人、辽宁省级教学名师5人、辽宁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5人、校金普学者7人。

学部学科建设基础扎实,有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国际中文教育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研究生120人。拥有辽宁省优势特色学科1个、辽宁省重点学科1个。辽宁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辽宁省社会经济发展研究基地1个,大连市重点社科研究基地6个。

学部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历史学、法学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172人。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建设点1个。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视频课2门,辽宁省一流课程13门,辽宁省本科精品视频课1门,辽宁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2个。

学部设有党委、学科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团委、工会、办公室等组织和机构。其中,学部党委负责学部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部学术委员会由优秀专家组成,依法履行学术职责。学部集中负责人才引进工作,各学科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培养工作以及本科生、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行为管理等工作,各学院负责专业建设、师资培养、课程建设等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人文学部共培养研究生、本科生近万名,他们遍布于祖国各地,从事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文学创作、新闻传播、法律事务、行政管理等工作。他们当中有“金牌电视编剧”“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五个一”获得者、“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等,一大批校友成为各行业的佼佼者,他们以骄人的成绩为母校增光添彩。


人文学部领导机构

学部党委书记:姜雨婷

学部副主任:孙惠欣

人文学部各学院领导机构

文学院院长:高日晖

文学院副院长:吴金梅

历史学院院长:张春梅

历史学院副院长:王文轶

法学院院长:翟羽艳

法学院副院长:王爱群   王勇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高日晖(兼)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车莉  吴金梅(兼)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人文学部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